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关注中国列装新一代车载火炮:部署地点有深意

外媒关注中国列装新一代车载火炮:部署地点有深意
2020年05月12日 10: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军事解密》网站2020年5月7日消息,中国新一代PCL-181型155mm车载自行榴弹炮已分批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旅部队。目前已交付的PCL-181火炮将主要用于替换现役的PL-66 型152毫米牵引火炮和PL59-1型130毫米牵引火炮。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庆阅兵式上,PCL-181火炮作为一种新型武器首次公开亮相。

  [PCL-181被业内人士评为世界第一卡车炮]

  PCL-181火炮是为满足人民解放军作战需求而研制的一种高机动性155mm自行榴弹炮。这种自行榴弹炮的全量只有25吨,比使用带、重量超过40吨的PLZ-05/05A自行榴弹炮速度更快,续航时间更长。它还可以通过大型运输机进行空运,如国产的Y-20大型运输机,其货运能力超过60吨,一次可运两门PCL-181火炮。

  PCL-181被称为“卡车炮”,具有机动性强、火力反应快、打击精度高、信息化水平高等特点,可负担陆军地面攻防作战中火力突击、火力支援、火力封锁等多种作战任务。

  [运20运输机一次可运两门PCL-181]

  PCL-181榴弹炮安装在卡车底盘上,有一个大型驾驶室,可以容纳所有六名炮兵小队成员,配有防弹玻璃,能抵挡破片和轻武器射击,提高部队的生存能力。驾驶室数字化程度很高,有数字化控制面板和显示屏,炮手可以根据炮长传过来的射击诸元直接通过触屏进行输入,然后火炮会自动校准,半自动装弹。这样可以缩短射击武器的准备时间,使火炮具有更强的作战能力。

  PCL-181榴弹炮配备有火控雷达系统,可发射全套国产155毫米弹药,可曲射可平射,而且自动化程度极高,并且配有半自动装弹机,射速估计每分钟六发。PCL-181榴弹炮发射普通炮弹射程为40公里,发射火箭弹可以到达75公里的射程。美军M777型火炮的射程明显比PCL-181要低很多。发射普通榴弹时最大射程24.7公里,发射火箭增程弹时可达30公里,当用M777发射配用模块式装药系统(MACS)的XM982“神剑”GPS/惯性导航增程制导炮弹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40公里,在火力覆盖能力和射程上,PCL-181要远强于美军M777榴弹炮。

  [现身巴基斯坦的PCL-181火炮]

  据统计,目前中国高速公路网总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因此,PCL-181火炮在高速公路网相对密集的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凭借较轻的战斗全重,利用其具有长距离快速机动能力,可以快速到达指定区域。此外,PCL-181火炮在山区、沙漠、戈壁和高原地区部署的机动性和作战灵活性方面也优于PLZ-05火炮,从而增强了陆军地面部队在此战略方向上的远程火力投送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解放军东部战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可发生的对台军事斗争做准备。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13期
解放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