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降兵列装装甲输送车 “空投坦克”或为期不远

中国空降兵列装装甲输送车 “空投坦克”或为期不远
2020年05月10日 09:5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王世纯]

  本周另外一条军事新闻,则是我军空降兵列装装甲输送车一事。军改以后,空降兵的编制扩大,但机械化程度未见到明显提升,机械化装备缺编严重,不足以应对合成化、信息化作战。随着外部局势趋于紧张,空降军紧急列装一批具有重装投送和合成指挥能力的装甲运输车,一是可以帮助空降军大量火器单位提高战斗力,为潜在的军事冲突做好战备;二是打好基础,为后续的机械化设备入列进行探索。

  空降军的机械化之路

  本周另外一个军事新闻,则是我军空降兵接受新型轮式装甲输送车一事。在“团改旅”改革3年以后,空降军也终于接收了一些新的装备,自然也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本次列装的轮式装甲车有两个型号,分别是4x4指挥车和4x4装甲输送车。其中指挥车乘员3人,载员4人,装备有信息化终端和多种TCR变频电台,用于连营级的指挥控制和火力引导。

  而广大步兵乘坐的则是装备有QJC88型12.7mm车载重机枪型的装甲输送车。该型装输都是乘员2人,载员8人,足以搭载一整个空降兵步兵班或者火器班。而从公开的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空降兵采用了合成旅装甲步兵连的编制,每个连编制3个4车排和2辆连部指挥车,共14辆车。

  你滴火炮呢?你滴导弹呢?

  本次列装的车族和北方工业VN-3型外贸空降战车很像,但并非是VN-3平台直接转正而来。从公开的外贸资料看,VN-3车族普遍比03更重,达到了9吨,因此正面防护也比03好一点,但通过性和越野性能不如03,同时公路最大速度也和03式伞兵战车相同。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款和VN-3“很像”的装甲输送车的具体技术指标,但两者在防护方面应该大致相同。在远程投送方面,我军现役的两型大型运输机一次性可以投送3辆装甲输送车,每个运输机团可以投送一个机械化营,有效提高了空降军的合成打击能力。

  由于本次报道文字早于视频新闻,加上这篇较为详细的报道到多次提到“合成化”、“机械化”等内容。让大家误以为本次列装的是基于VN-3“出口转内销”而来的30炮版本步兵战车。当然,报道最终出来的时候,大家也明白了装备的是一种4x4的装甲输送车。很多人也未免有所失望,毕竟解放军重视机械化步兵火力,火炮和导弹是装甲步兵的看家法宝,列装缺乏火力的输送车辆,确实让人不太安心。

  很多人认为列装“装输”是一种“降档”,本质是为了“省钱”。但从空降军的作战性质和作战编制来看,空降军目前也确实迫切需要列装大量不带火炮的装甲输送车。我军空降兵的主要任务,是在祖国统一作战中进行纵深空投、要点夺控,长期以来都注重巷战,即步兵下车作战。

  得益于90年代以后我国兵器工业定型的大量“轻型重火力”,空降军的步兵班列装了大量步兵火器,用于潜在的攻坚作战。空降军军改前步兵连则单独设有火力排,列装有89式重机枪、94式60毫米迫击炮、87式榴弹发射器和连属反坦克导弹。在军改以后,87式榴弹被QLU131高速榴弹替代,红箭-73被新型反坦克导弹替代。而在营级火力方面,空降军在军改以后还列装了107毫米火箭弹等方便携行的重火力。

目前空降军步兵连的“三件法宝” ,有效提升了空降军精确打击和攻坚作战能力目前空降军步兵连的“三件法宝” ,有效提升了空降军精确打击和攻坚作战能力

  虽然我军的重火力,大到营级107火、100迫击炮,小到89重机枪、35毫米高速榴弹都可以实现“人扛肩驮”,但是对于在战时要迅速夺控战役乃至战略要点的空降军来讲,要想实现战术和战略的机动,有一辆合适的装甲运输载具是必须的。此前空降军列装了DKC-1伞兵突击车和装甲猛士两种代步载具,但这两种车型都不符合空降军的战术指标。如今新型车族装输列装以后,这些优秀的步兵火器,也算是得到了应有的“驮马”。各个空降军旅之后应该会大量列装这种装甲输送车。这种装甲输送车还可以帮助部队熟悉装甲部队的战术战法和维护需要,帮助部队尽快适应新装备带来的新战法。

  除了装甲输送车以外,本次列装的另一个重点则是指挥车。对于一支建设思路、编制体制、作战体系都和强敌趋近的部队来讲,今天的空降兵在战斗中得到的火力支援,已经远非“本队火力”可以满足。空降军在潜在的作战中,势必要进行大量的地空、地地、地海火力引导工作,而火力引导工作则离不开旅以下车载信息化平台。

  正如新闻着重提到的那样,新型平台“其车载指控通信平台和网络,能将作战单元、侦察单元、指控通信单元等聚合形成一体化作战体系”。而新闻也强调了,空降军某部已经与空军歼击机、直升机、导弹部队进行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演习。随着新车族的列装,空降军未来的作战模式,将更类似美军的“斯特赖克”旅,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脱胎换骨”。

  虽然快速入列的装输满足了火器单位和炮兵的运输作战需求,但空降军依然需要一批比03更好的空降战车来填补编制。军改以后,空降兵的编制扩大,由6个团扩充为6个旅,同时增编了一个空中突击旅。虽然扩大了编制,但和海军陆战队一样,空降军的扩编也迎来了明显的“缺编”问题。这里缺编,主要是缺乏机械化装备。03式伞兵战车车族的产量并不大,军改前,03式仅装备在45师某团手中,总装备约为3个营93辆。在空降兵“师改旅”以后,这些03式伞兵战车被拆到不同单位,导致了各个单位只能分到半个营的03(实际上,有的旅没有机械化装备)。考虑到空降军旅的编制大同小异,各个旅都应有机械化装备。

  但VN-3这款主打外贸的步兵战车并不满足空降军目前的需求,不然军改以后空降军完全可以复产一批03式步战“应急”。VN3的各个技术指标,尤其是至关重要的火力指标上并未优于使用液气悬挂二代03式步兵战车。考虑M1A2T入列台军以后带来的反甲需求,笔者倾向于认为,在年初完成过“空投测试”的神秘的二代伞兵战车,才可能是最终列装空降兵部队的“空降铁骑”。

  基于轮式装输平台的步战的性能完全不如03,因此空降兵可以复产03式

  由于空降军重视火力,新的伞兵战车至少会更换火力系统,以对抗台军潜在的M1A2T坦克

  对于中国的空降军而言,未来是美好的,前路是艰辛的,而03式伞兵战车和新型轮式装甲输送车只是个开始。我国空降军的战役学说和俄罗斯类似,俄军空降兵的2S25“章鱼-SD”轻型空降坦克、2S9式自行迫榴炮以及BMD-2/BTR-MD空降步兵战车依然是我军和我国军工行业追求的目标。俄军的这些平台技术程度并不复杂,和俄军功能类似的我国的二代迫榴炮平台还有步兵战车平台目前正处于紧张定型当中。相信空降兵坐上空投坦克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也希望摸过T-34/85的15军老兵,有生之年能摸到我们中国人自己研发的“空降坦克”

空降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