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越南国防白皮书有变化 或将金兰湾租借给美军

外媒:越南国防白皮书有变化 或将金兰湾租借给美军
2020年05月09日 10:1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交家》报道,近年来外国媒体不时讨论越南打算把金兰湾或其他南海岛屿租给美国,用来建设长期补给基地或停靠港的可能性。

  [美舰访问金兰湾]

  越南的长期国防政策是建立在“三不”基础上。这个说法首见于1998年的越南国防白皮书。三不分别是:越南国家安全服务于开放政策……不与一国联合反对另一国……;

  出于维护和平的精神,越南绝不加入任何军事同盟或联合军事行动;不参加任何威慑活动。

  在越南于2004年和2009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重申了三不政策。

  到2012年的国防白皮书时,三不的表述发生了变化:

  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或与任何国家结成军事联盟、不准任何外国在越南设立军事基地、不依靠一个国家反对另一个国家。

  如果按照上述文本来讨论,越南的官方政策杜绝了向美国或者任何国家出租金兰湾及南海岛屿作为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但是,越南有一项政策,允许外国海军每年访问越南港口一次,可以多舰同时到访。例如,美国海军曾经访问过岘港和金兰湾。但是,海军医院船不受访问次数的限制。

  [苏军租借时代的金兰湾]

  另外,越南在南海的27处岛礁上修了49~51个前哨站,其中有21处是修建在侵占的南沙群岛上。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南威岛,面积15公顷,有一个小型港口和1200米长的跑道。越南侵占的其他岛屿都在8公顷以下。因此,这些南海岛礁都不能成为美国海军的补给基地和停靠点。

  2009年,越南政府突然宣布,所有商业修船设施都向外国海军开放。美国立刻响应,派遣哨兵号救援船前往胡志明市修理。此后,美国海军多艘军辅船来到越南修理。修理内容较为简单,费用也比较少。

  这些商业港口中也包括金兰湾的民用港部分。美国甚至曾经派遣导弹护卫舰进入金兰湾修理。

  [金兰湾卫星图像]

  在2019年的最新国防白皮书中,越南方面的措辞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除了重申三不政策外,还表示“根据环境与特殊条件,越南可以考虑与其他国家发展必要、恰当的军事联系。”

  在美国方面,没有租借金兰湾军港的急需。

  文章称,2021年越南共产党第13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外交和国防政策会做什么新的调整,需要继续观察。

海军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