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航母力量首次"互动" 8艘中国军舰围观美准航母

中美航母力量首次"互动" 8艘中国军舰围观美准航母
2020年04月26日 10:5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来南海。对于美军而言,本次“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所携带的兵力,几乎可以看做是美军在太平洋最后一点机动兵力。考虑到4月份南海局势并不紧张,美军这种反常态的“兴师动众”无疑反映出美军目前兵力真空期带来的的战略焦虑。随着军力真空期延长,美军势必要在热点地区“大秀存在”,从而“以退为进”,来防范热点地区的大国们可能的军事冒险。

  中美两国航母力量的第一次“互动”

  搭载F-35B战机的“美国”号(LHA-6)两栖攻击舰与“邦克山”号(CG-52)巡洋舰,近日前往南海地区执行任务,并与我海军“互动”。

  从美国海军各种公开信息看,本次出动的军舰至少在5艘以上,除了“美国”和“邦克山”外,在南海至少还部署了“前进部署”在新加坡的两艘濒海战斗舰“加布里埃尔·吉福兹”(LCS-10)和“蒙哥马利”号(LCS-8),以及前几天高调通过台湾海峡的“巴里”号驱逐舰(DDG-52)。当然这些并非是全部兵力。可以说,对于美军而言,本次“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所携带的兵力,几乎可以看作美军在太平洋尽可能凑齐的机动兵力。

两个52两个52

  美军出动大的水面舰艇编队和南海目前局势有很大关系。需要指出,南海局势由于我国合法合理的地质勘探紧张了长达半年左右,但显然并未紧张到南海981事件或者2016年南海仲裁期间那种“剑拔弩张”的地步。中国和周边国家的“互动”以海警船、渔政和海洋监测船为主,很少发生冲突,基本处于对峙状态。由于各方均未违反国际法,各国政府均保持克制状态,没有炒作有关的争议问题。美军虽然在22日靠近了马来西亚经济区和钻井油船,但美军官方没有提及这一点,只是说此举是为了所谓“航行自由”以及支援“盟友和合作伙伴”,这可能是美军“军事存在”的一种宣誓。

据说被八艘军舰围观的“美国”号据说被八艘军舰围观的“美国”号

  美军凑齐大编队来南海,直接原因可能还是和南海地区解放军既定的“辽宁舰”科研训练有关。在13日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抵达南海有关海域后,这引起了美军的焦虑和警觉。在焦虑方面,广阔的南海地区解放军至少拥有北部战区海军辽宁编队和南部战区海军两支编队的兵力,数年首次在南海地区拥有了兵力优势。这使得美军有必要在南海地区“宣示存在”。

  而警觉方面,则是美军迫切希望了解我军航母编队的兵力运用和战术特点。从公开情报来看,美军“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和其携带的F-35B战机也是在15日前后,也就是确定解放军编队没有进入西太平洋水域而且前往南海以后,才带领编队进入的南海。对于中美两军而言,这是中美两军固定翼舰载力量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倒是还有点历史意义。

  虽然没有证据显示“美国”号航母战斗群靠近了辽宁编队,但其搭载的F-35B航程远,同时在海空军侦察兵力的配合下,依然有能力探索辽宁号的编组特点,了解解放军包括舰载机在内的航空兵器出勤规律。随着美国海军意识到对手常态化拥有“固定翼舰载机航母”,此次“美国”号的部署,有助于美军研发对抗中国航母的战术战法。

  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13日起到4月22日辽宁舰北上返回基地,没有商业卫星在演训期间拍摄到“辽宁”舰。“辽宁”第一张公开的照片反而是台湾地区空军5联队RF-5E拍摄的照片以及美国商业卫星4月21拍摄到的返航编队照片。

非常有冷战风格的RF-5E照相设备拍摄的黑白照片非常有冷战风格的RF-5E照相设备拍摄的黑白照片

  不过,虽然“航母对峙”听起来像是一个剑拔弩张的事情,但中美两军海军兵力的对峙从公开和私下的报道来看依然是和平的。有卫星拍摄到了“美国”号航母被8艘军舰“围观”的照片,同时在美国官方的大图上,一些我军054A护卫舰和052D驱逐舰也出现在背景里。尽管“互动”有所发生,美国海军两栖戒备大队指挥官、海军少将弗雷德·卡切尔周末对互动有了一个很少见的评价:“我们与他们的所有互动仍然是安全和专业的。”这证明双方的对峙还是有所保留,也符合各方政府近期“息事宁人”的态度。

“都别动啊,我瞅着你呢”“都别动啊,我瞅着你呢”

  南海局势错综复杂,需要更多公开的信息才能进行有价值的进一步分析。但在这个美国缺乏航母机动兵力的4月,“美国”号编队反常态的高调亮相,反而证明美军目前兵力真空期带来的的战略焦虑和战略导向。随着美军军力真空期延长,美军势必要在热点地区“大秀存在”,从而“以退为进”,来防范热点地区的大国们可能的“军事冒险”。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26期
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