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为IDF战机加装电子吊舱 其实是走投无路的选择

台军为IDF战机加装电子吊舱 其实是走投无路的选择
2020年04月16日 10:4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防务谈话》网站报道,台湾的“自研防务战斗机”,也就是所谓的“经国号”,打算开始装备一种新研制的外置吊舱,用来提高这种战斗机的电子战能力。

  [台湾的“经国号”战机]

  据台湾媒体表示,这种吊舱是由台湾“中山科研院”开发的,用来装备“经国号”这类轻型战斗机。至于F-16这种对台湾来说属于“大型”的战斗机,在买来的时候就被搭售了类似的吊舱。台湾在2019年花费80亿美元再次购买了66架F-16改进型“蝰蛇”。

  [“经国号”机体狭小]

  台湾媒体说,“经国号”的机身狭小,没有地方容纳电子战设备。因此军方要求中山研究院开发一种外置吊舱。

  根据“翔升计划”,台湾打算为早期进口的F-16A/B型采购新的外置电子战吊舱,达到“蝰蛇”的标准。美国则正在重新评估F-16V系列的电子战设备能力,考虑是否实施一些采购或者开展研制,来满足所谓的“新战斗机采购特别法案”要求。

  [“经国号”采用两台发动机]

  “经国号”的研制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一度被台湾方面吹嘘为世界最先进战机之一。实际上,“经国号”的主要研制工作都是在美国支持下完成的。例如气动设计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支持,发动机由美国加雷特公司提供,航空电子系统由美国史密斯工业公司、立顿工业公司等提供支持。由于发动机推力不足,“经国号”在装了两台发动机之后,也只能达到9.526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和1100千米的航程。它的空机重量却达到6.5吨,说明结构设计水平是很差的。而且并不具备电子对抗能力。

  如果从主要参数来对比,“经国号”还不如中国大陆向国际市场公开销售的FC-1“枭龙”战斗机。后者空机重量达到6.6吨,而且只采用一台发动机,但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12.7吨,意味着能携带大量油料和弹药。

  如果台湾方面为“经国号”增加电子战吊舱,会进一步挤占弹药和油料携带量,并且恶化飞行性能,是一种走投无路的选择。

IDF电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