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又有黑科技:今后无论军民船只都可能威胁中俄潜艇

美又有黑科技:今后无论军民船只都可能威胁中俄潜艇
2020年02月25日 13:4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theDrive网站《战争地带》专栏2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想要冷战时代潜艇监视声纳网的快速部署版本,集装箱化的概念将允许各种类型的船舶在必要时随时随地放置这些声纳阵列。

  [美国海军无瑕级水声测量船]

  美国海军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可更快速部署的,固定的,持久的,深水有源反潜监视系统。该系统将由大型声纳阵列组成,这些声纳阵列连接到浮标上,船舶可以直接将其装入标准运输集装箱内,部署到海洋的特定位置。这只是多方面努力的一部分,与此同时,美国海军高级军官继续公开警告潜在敌手增加了令人担忧的潜艇活动,尤其是在美国东部沿海地区定期行动的俄罗斯潜艇。

  2020年2月19日,海军研究办公室(ONR)在beta.SAM.gov(美国政府的中央合同网站)上发布了一项通知,要求提供白皮书,详细说明所谓的“负担得起”的机动反潜战监视系统(缩写为AMASS)。ONR的目标是最终开发一个“持久的,深水的,主动的ASW(反潜战)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广阔的范围内检测新出现的潜艇威胁”。

  AMASS的工作仍处于初期阶段,到目前为止,ONR仅提供了有限数量的所需功能。 beta.SAM.gov上的通知说,海军希望浮标能够自动部署有源声纳阵列,并能够在较长时间内将整个系统固定在特定区域内。该阵列还必须足够坚固以抵抗“变形,以免损害声纳性能”,因为它位于水下的潜流中。ONR特别指出,“该系统的总成本应该可以承受”。

  [美国海军胜利级水声测量船]

  美国海军说,AMASS旨在作为补充,而不是替代“已建立的固定监视系统(FSS)和移动监视系统(MSS)”。FSS是指固定的深水无源传感器网络,其中最著名的是声音监视系统(SOSUS)。 SOSUS的第一个版本于1959年开始服役,到冷战结束时其军事功能已经减弱,并且越来越多地用于科学研究,这一角色一直持续到今天。美国海军对FSS系统的最新迭代的确切范围和规模保持沉默,但多年来,海军已扩大并提高了其能力,以便跟上潜艇设计和其他技术的发展。MSS组件指的是舰载被动和主动声纳阵列,也称为监视拖曳阵列传感器系统(SURTASS)。海军在1980年代后期增加了该系统的低频主动(LFA)声纳功能,旨在检测沿海水域中缓慢的安静威胁。

  目前,仅有的能够使用SURTASS拖曳阵列的最新迭代(也称为TB-29A双线阵列)的舰艇是USNS无瑕级和胜利级的四艘舰艇。日本还有三艘希比基级海洋监视船,它们也是双体船型,装有SURTASS。

  [美国海军SURTASS系统的简单说明图]

  FSS和MSS以及相关的通信网络和其他基础设施一起构成了海军的综合水下监视系统(IUSS)。 AMASS只是新的可部署监视系统(DSS)系列更大计划的一部分。AMASS将担当DSS-深水主动(DSS-DWA)组件的角色。

  据ONR称,整个DSS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为全球战区反潜战(TASW)指挥官提供灵活而响应迅速的广域监视”,其目的是“解决作战空白”。尤其是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潜艇威胁,这是有道理的,这两国都在努力扩大潜艇舰队,并正在开发更先进的核动力和柴电动力潜艇,更安静,因此更难发现。

  [美国海军在北太平洋地区部署的SURTASS LFA声纳系统]

  综上所述,很明显,海军看到了其现有的固定传感器阵列以及可用的舰载广域声纳的能力都太有限,无法满足日益挑战的水下军事生态系统的需求。尽管美国海军并没有立即计划更换任何海上监视系统,但其针对新的“可部署监视系统”的计划表明,它正在努力将其反潜监视功能朝着更新和更加灵活的方向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潜艇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