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兵:空军驰援武汉行动有2大亮点 投送能力大幅提升

房兵:空军驰援武汉行动有2大亮点 投送能力大幅提升
2020年02月19日 13:32 新浪军事综合 作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空军已经连续4次出动30架次运输机执行大规模空中投送任务,为湖北空运大批军队医疗队员和物资。2月12日开始,中部战区每周出动2波次,每波出动2架次运输直升机,持续为湖北省各地的防疫工作提供运力支援。驻湖北部队也成立了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抽调人员和车辆保障武汉市民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那么,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任务中,如何评价人民军队的陆空立体投送能力?

  运-20大型运输机

  主持人:

  按照中央军委命令,人民空军分别在2月13日和2月17日派出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伊尔-76军用运输机和运-9中型运输机这三种不同型号的运输机,向武汉空运军队医护人员和物资。房兵教授,您怎么评价空军执行的这两次运输任务?

  房兵:

  2月13日和2月17日,空军两次出动运-20、伊尔-76、运-9三种型号运输机,空运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疗队。这两次向武汉空运的医护人员,是从各个方向抽调的,人数达到了2600人,目前为止,军队的卫勤保障力量已经达到4000多人。

  这两次空运行动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第一个亮点是:这是我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虽然运-20这次参加的不是实际的战争,但这次行动所有的组织程序都是按照战时标准来完成的。

  第二个亮点是:这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大空运任务。我国空军部队,执行运输任务的主力运输机机型就是运-20、伊尔-76和运-9。这三种机型中,运-20是我国国产的大型运输机,运-9是我国国产的中型运输机、战术运输机,伊尔-76是从俄罗斯引进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这三种型号一起参加此次空运行动,意味着我国空军现役的运输机中,主力机型几乎全部动用了,是骡子是马咱们拉出来溜溜。

  这次行动不仅是伊尔-76和运-20的同台竞技,也是两型大型运输机和一型中型运输机同台竞技,它们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这也体现出了人民空军战略转型的成果,特别是远程兵力投送的能力,有大幅度提升。

  运-9运输机在武汉机场降落

  主持人:

  2月13日的空运任务是我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2月17日再次出动了运-20。但是,前几批驰援武汉的空运行动为什么出动的是伊尔-76而不是运-20呢?

  房兵:

  2月13日这一次空运,运-20是首次登场。武汉突发疫情,首先驰援武汉的几批医疗队,包括物资运输,动用的是伊尔-76。这个问题要从军事的角度来分析。

  军队在用兵的问题上,无论是作战还是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都有一个基本原则,叫“就近用兵”或者“顺势用兵”,这样能够减少和避免浪费兵力的情况。前几批驰援武汉的行动,之所以选用伊尔-76,是因为医疗队人数规模较少,出发地点分别是重庆、上海、西安,距离武汉较近,符合“就近用兵”的原则。

  军队增派医护人员支援武汉

  主持人:

  随着抗击疫情的需要,不仅要从湖北周边地区调运物资和人员,还要从更远的地方进行调运,这个时候运-20就出场了?

  房兵:

  空运压力增大了,不仅要增援军队医护人员,还有大量的物资要从各个方向筹措而来。因此,仅动用驻扎在湖北附近的部队,难以满足运输需求,因此,2月13日动用了运-20。执行此次空运任务的11架运输机中,共有6架运-20,担当了绝对的主力。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正在接装、改装运-20大型运输机的部队,能够迅速从平时的训练状态转为战时的应战状态,能够迅速成批量、成建制出动大型国产战略运输机,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运-20大型运输机

  主持人:

  无论是2月13日的投送,还是2月17日的投送,都是三种不同型号的运输机一起来执行任务,包括两种大型运输机运-20和伊尔-76,以及中型运输机运-9,这也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那么,这种搭配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不同型号的运输机在运力等方面有哪些差异,各自重点承担哪些不同的任务呢?

  房兵:

  驰援武汉动用了两种大型运输机和一种中型运输机。大型运输机分别是伊尔-76和运-20,它们的运载能力不相上下,最大起飞重量在200吨左右,最大的运载能力在50吨到60吨,适用于承担远距离、大型的运输任务。

  运-9是一种中型的战术运输机,它的运载能力没有大型运输机强,一般的运载能力在十几吨到二十吨。但是它比较灵活,对机场的起降要求更低一些,适用于十几吨、几吨不等的小规模、短距离运输任务。

  从“就近用兵”的原则来考虑,这三种型号的运输机,无论是机型上的搭配还是驻扎地点的搭配,都是成体系的。各种型号的运输机和各部队之间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搭配,圆满完成了任务。

  网友为武汉加油的画作(央视新闻微博)

  主持人:

  在人员和物资投送方面,固定翼运输机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运输直升机也是功不可没。2月12日,中部战区紧急调动空降兵某旅2架直-8运输直升机,由武汉市向襄阳、宜昌地区调运医疗急需药品和紧缺物资。房兵教授,您怎么看直-8运输直升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的作用?

  房兵:

  空军运输航空兵动用的三种型号运输机,都是固定翼的运输机。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空中运输力量直升机,它属于旋翼机。固定翼运输机和旋翼直升机相比,各有优点和短板。

  大型固定翼运输机的优势是航程远、运载能力强,适合远距离、大型的物资运输,它的短板就是对机场要求比较高。

  直升机的运输能力、飞行距离都不如固定翼的运输机,但它的优势是可以垂直起降。即使无法降落,它也可以用索降的方式把物资投放下去,实现点对点的少量物资精确补给。比如,由武汉向襄阳、向宜昌紧急投送物资的行动,就符合这一特点。

  直-8运输直升机是我军现有的直升机装备体系中,比较重要的装备,它主要担负重要物资、人员的运输任务。这次动用两架直-8运输直升机执行点对点的精确物资保障任务,是非常合适的。

直-8运输直升机(资料图)直-8运输直升机(资料图)

  主持人:

  在城市内部,地面运输也是一个主要的手段,驻湖北部队在这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前几天,武汉气温骤降,在雨雪交加的情况下,驻湖北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依然按照原计划出动了81台卡车,前往80个点位运送了272吨物资,保障了市民生活。

  驻湖北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是2月1日下午开始集结的,人员和车辆是从空军武汉基地、武汉警备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空军预警学院等很多驻军部队和军事院校中临时抽调的。那么,在这么紧急的时刻,这么多来自不同部队和院校的官兵是如何快速拧成一股绳,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呢?

  房兵: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的运力支援队,是从湖北周边地区的各军兵种部队中来抽调的。这些来自于不同体系、不同建制的部队,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充分体现了深化国防军队改革的成果。

  同样是地面物流运输任务的车辆,军用车辆跟民用车辆之间有着一定区别。军用运输装备的驾驶人员是经过特殊训练的,可应对各种复杂的气象条件和路况条件。

  每当灾难袭来的时候,无论是地震灾害、雨雪冰冻还是突发疫情,最能给人民群众吃定心丸的一句话就是“人民子弟兵来了”“解放军来了”。

  1月24日,随着一声令下,来自重庆、上海、西安的第一批军队医护力量迅速集结,搭乘运输机,驰援武汉。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站到了疫情前面,这对当地人民群众 “打赢疫情战”的信心,也是一个心理上的支援。

  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

  主持人:

  在一次次人员和物资投送任务中,无论是远程还是近程,是空中还是地面,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英勇表现。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人民军队在应急反应、组织协调,以及运输保障等方面的一个全方位的提升和突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