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战机越过“中线”台军战机拦截 双方喊话曝光

解放军战机越过“中线”台军战机拦截 双方喊话曝光
2020年02月11日 07:5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解放军军机连续两日绕台:警告台当局借机谋“独” 奉劝民进党不要玩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本报记者 邵一佳]“解放军再次派出多架军机绕台,现在正在台湾周围空域飞行!”10日中午,解放军军机连续两天绕台飞行的消息,让岛内媒体发出惊呼。“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近来不断发表具有“两国论”含义的分裂言论,摆出加大两岸对抗的姿态,加紧策划台美勾连新动作,借机谋“独”,公然进行危险的挑衅。解放军有关行动,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上述表态的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已被台湾当局玩成了一张政治牌,台当局10日起全面停止金厦小三通客运,大三通从2月10日至4月29日仅留“4城、5机场”,其余全部暂停航班。在疫情暴发初期带头制造恐慌的美国,如今也给中国人民送来了援助,而台当局对待大陆同胞的态度,着实令人寒心。

  “多年来未见的紧张状况”

  “今天上午,台海中线出现多年来未见的紧张状况”,台湾中时电子报1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当天上午解放军多架战机出现在台湾海域,“刻意贴着‘海峡中线’飞行”,甚至一度越过“中线”,台方派遣多架台中清泉岗及台南基地警戒机升空拦截,战管人员大声呼叫“你已接近我国领空,请立刻离开”,大陆飞行员则回应“我们只是进行例行训练”。报道称,双方多次在无线电中互喊响应,“为多年来少见”,“这是大陆军机1月至今第三次绕台训练,也是连续两天逼近台领空,相当罕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10日晚称,继9日海空战备巡航之后,战区部队10日在台岛东南部海域组织实施海空兵力联合演练,主要进行了空地突击、火力支援等实战化课目训练,进一步锤炼检验战区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张春晖指出,“台独”势力罔顾民族大义,加紧谋“独”,逆势妄动,不得人心。战区部队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密切关注形势动向,坚决履行职能使命。

  台媒称,此前一天,解放军多战机进行远海长训,并有军机飞到“海峡中线”以西,台战机紧急升空全程监控;另有大陆军机经巴士海峡,再由台湾东岸西太平洋进宫古水道,后返回驻地,形同绕台一圈。

  针对解放军军机连续两天绕台,台“国防部”10日下午再度发布F—16战机贴近轰—6军机飞行的照片。台“总统”蔡英文10日称,大陆疫情要忙的事情很多,“在这个时候做这些军事的动作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

  “蔡英文这么说完全是心虚的表现,军机绕台是彰显中国对台湾领土主权的重要体现,是维护我领土主权的合法正当行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军机绕台是向蔡当局表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解放军有权随时巡航台湾岛,这也是对赖清德近日与美勾连的一种反应。

  10日,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结束访美行程返回台湾,他声称很高兴能以“副总统”当选人身份去美国参加国家祈祷早餐会。讽刺的是,蔡英文10日接受采访时却强调,赖清德此次访美是“个人行程”,邀请方也是“民间单位”。她在采访中还“感谢”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醒美国各州州长,在与中国大陆做生意时“不要屈服中国压力”。

  大小三通10日开始暂停

  台湾陆委会宣布10日起暂停小三通客船往来,两岸海运目前仅剩货运直航及小三通货船未受影响。9日下午3时,由金门驶往大陆五通码头的“新武夷”客轮,搭载许多周一上班的台商及台胞驶离;下午4时多,最后一班从五通到金门的航班“马可波罗1号”搭载80名乘客,在夕阳余晖中缓缓驶进水头码头。金门地方负责人杨镇浯前往水头码头,目送最后一班旅客的通关流程。他对媒体表示,小三通这条航线承载金门非常多的功能,这次停航对金门影响巨大。澎湖方面,17名春节期间返回大陆的新住民9日赶回澎湖,其中1人来自湖北省,澎湖县政府已将其列为居家检疫对象,启动电子监测系统掌握动态。不少搭乘9日客轮的台商对小三通何时复航十分忧心,他们表示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一停就是2个月,这次恐怕会更久。《中国时报》10日称,小三通今年进入第20年,平均每天5300人次进出,这也是继2003年5月因非典防疫而暂时中止客货船往来、同年7月复航后,相隔近17年再次关闭。

  不只海运防疫升级,10日两岸航班也仅剩“4城、5机场”,即10日开始至4月29日,两岸航点仅剩下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及虹桥机场、厦门高崎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台湾民航局统计显示,10日全岛航班取消率高达70%。据台湾《联合报》10日报道,桃园机场旅客量出现“雪崩式下跌”,较春节后单日旅客高峰大减近5万人。受两岸航班大量取消影响,机场免税店、餐饮店、美食街来客数也减少,业者叫苦不迭。

  张文生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大小三通是海峡两岸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宝贵的交通交流机制,两岸人民都应当爱护,当前福建省受疫情影响并不很大,疫情并没有严重到需要关闭大小三通的程度,台湾当局的举措是“过度反应”、不合适的。他说,停止小三通主要影响的是台商、台胞、金门同胞往来两岸的权益。

  “防陆等于防疫”

  连日来,蔡英文当局不断利用疫情操弄两岸对立,加速与大陆“隔离”。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0日下午宣布,11日零时零分起暂缓港澳居民来台,港澳人士除商务履约活动、跨国企业内部调动、已取得台居留证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外,其余均暂缓来台。

  《中国时报》9日刊文称,在大陆举国上下防控疫情的危难时刻,蔡当局不但没有及时伸出援手,反而第一时间禁止口罩出口;然后又在武汉台胞包机返台过程中翻脸不认人。“民进党当局的冷酷无情已经给大陆民心造成伤害”,“不仅无能,而且无德”。

  “是防疫,非防陆!”台湾海基会首任秘书长陈长文10日称,台当局仅一句“全面暂缓陆生来台”,就使持有入境许可证的陆生返台开学遥遥无期。“笔者好奇,同是入境大陆并接触人群,何以外籍生可以返台但陆生不能?”文章直言,“防陆等于防疫”的心态实不可取。“疫情蔓延下的种族歧视与自我歧视”,《联合报》10日发表社论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许中国的防疫努力,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对此却表示不屑。文章反问:大陆正以倾国之力,对一座座城市进行封城,千万人等级城市的封城,其难度又岂是台湾可以想象?围城中千万人忍受的煎熬与折磨,难道不能博得一丝怜悯,或一掬同情之泪?

  “别让防疫给两岸关系雪上加霜”,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10日为中时电子报撰文称,疫情的防控工作原本可以成为两岸互相释放善意的契机,却演变成凸显矛盾、升高敌意的借口,真让人觉得遗憾。“一个苦难的中国,必无苟免的台湾”,“要奉劝蔡政府,多一点同理心,少一点政治操作。以疫情防控需求为名,搞妖魔化大陆形象和凸显‘主权’意涵的动作,只会招来对岸更严峻的对待,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这对台湾又有什么好处?”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解放军台军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