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和菲律宾海警将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中国和菲律宾海警将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20年01月15日 22:4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1月14日,中国海警5204舰到访菲律宾,参加与菲律宾海警搜救和消防联合演习的同时,也将储备粮捐赠给了受塔尔火山爆发影响的当地灾民。

中国海警5204舰 图自法新社中国海警5204舰 图自法新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消息,1月14日至16日,中菲海警联委会第三次会议将在马尼拉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海上执法领域的互动以及提高沟通效率,防止两国海警船相撞事件发生。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会议期间,双方将就海上执法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探讨继续加强打击海上跨国犯罪和海上缉毒、海上搜救、人道主义救援等重点领域合作。

  另外,耿爽提到,此次中国海警舰艇访问菲律宾,是中菲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系列友好交流活动的一部分。他表示,两国加强海警合作有利于双方进一步深化互信、增进友谊,为海上务实合作开辟新途径,为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耿爽介绍称,两国海警还将开展海上联合搜救及灭火演练,并举行舰艇开放日、体育友谊赛、甲板招待会等一系列活动。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在报道中援引中国南海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相秒的观点称,中国海警船此次访菲是中菲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自杜特尔特于2016年上任,中菲海警部门、海上执法力量之间就建立了合作关系,至今仍保持并深化合作。我想此次中国海警舰船出访菲律宾应该也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此外,陈相秒还谈到了近期针对中国海警在中国南海的负面传闻,他表示这是菲律宾反对派和反华亲美力量的炒作,“菲律宾国内之所以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我想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菲之间缺乏沟通,二是菲律宾国内反对派、反华亲美力量和一部分媒介的炒作。不过我想这些不和谐的声音本身并不是什么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达里娅·帕纳林娜也同意陈相秒的观点,即菲律宾亲美力量及其所控制的媒体在挑起反华声浪中所起的消极作用。

  另外,中国海警船对马尼拉港的访问也招致媒体对中国海警在南海行动的诽谤。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指挥官乔尔·加西亚上将就此回应反对派说,中国参加双边活动是其为降低南海紧张局势而进行的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帕纳林娜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了不少中国海警船与菲律宾渔船相撞事件。中国海警船的到访说明,双方都希望在有争议的问题上寻求解决方案,制定中国海警与菲律宾渔民互动机制。”

反华马尼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