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黑鹰"坠落震荡岛内选情 蓝绿两派竞选活动被迫暂停

"黑鹰"坠落震荡岛内选情 蓝绿两派竞选活动被迫暂停
2020年01月04日 02:1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最后一个“超级星期天”。本应进入白热化的各种竞选活动,因一架载有台“参谋总长”沈一鸣等人的“黑鹰”直升机坠毁致8死5伤,突然被按下暂停键。岛内蓝、绿等各阵营候选人相继宣布取消近两天的竞选活动。不过,表面的平静下依然暗流涌动。网上抹黑、“阴谋论”和政治口水战,并没有为哀悼这场不幸让路。有岛内媒体3日回顾说,从2000年“大选”至今,岛内选前基本都曾发生震惊全台的重大事件。现在,这场发生在选前不到10天的高度敏感期的事故,将如何影响即将到来的选举,引发岛内外高度关注。

  3日上午,蔡英文在“总统府”召开“国防军事会谈”,追晋罹难的“参谋总长”沈一鸣一级上将,并颁授“青天白日勋章”。她同时交付军队“三个确保”任务:确保军心民心稳定、确保台海周边安全、确保装备检整完善。蔡英文提醒军队提高警惕,“密切注意台海周边的军事动态,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部署”。当天下午,她又视导“国防部”及衡山指挥所。

  “大选前稳定军心”,台湾“中央社”援引分析称,在“大选”进入倒计时的敏感时刻,蔡英文这些举动具有象征性,意在稳定军心。虽然主动叫停竞选活动,但民进党显然不会真放弃“表功”机会。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俊俋3日大赞蔡英文先是第一时间赶到宜兰处理“黑鹰”失事,后又迅速召开“国防军事会谈”,反应明快,处置适当。   

  然而,台“国防部”被爆“参谋总长”沈一鸣罹难后近12小时,才宣布代理参谋总长一职。岛内名嘴罗友志在脸书痛斥蔡英文说,台湾竟然12个小时没有军事指挥官,“反渗透法”的“境外敌对势力”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是在你(蔡英文)心中根本是胡闹一场?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则批评“行政院”抢在蔡英文之前对外说明失事情况,凸显“指挥体系混乱”。

  在绿营宣布从2日起一连三天暂停选举造势活动后,蓝营也迅速跟进。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办公室发表声明,取消原定行程并暂停竞选活动两天。3日,韩国瑜竞选办公室表示支持对沈一鸣的追晋,但呼吁同步追晋另外7名罹难弟兄。声明还特意说,哀痛之余也要提醒蔡当局,这两年已经发生两次“黑鹰”直升机坠毁意外,当局应做详细彻查,“让国军弟兄每次出勤时,都能不再心惊胆战、得到最大保障”。

  各政党都取消竞选活动,只有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还在跑行程,他因此遭网络媒体批评。柯文哲3日怒斥这是“假新闻”“恶意攻击”,但也似有怨言地表示,暂停竞选活动是典型的“执政党行政优势”,小党们只能遵从。

  台湾《联合报》3日评论说,从2000年“大选”至今,岛内选前基本都曾发生震惊全台的重大事件。1999年的“9·21大地震”曾导致那次“大选”竞选活动暂停至少一个月。而最广为人知的是2004年“大选”投票前一天,爆发石破天惊的“3·19枪击案”,至今仍被各界视为左右选情的关键,助陈水扁惊险连任。该报称,此次“大选”前9天发生“黑鹰”意外,虽然蓝绿政党都宣布暂停竞选活动,但所言所行都是变相的竞选,可能成为影响选情的变量。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