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刷爆朋友圈的"龙状祥云":一个月内还能看见两次

揭秘刷爆朋友圈的"龙状祥云":一个月内还能看见两次
2019年12月08日 14:28 北京日报客户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7日傍晚,一条“龙”状的晚霞彩云刷爆朋友圈。经过证实,这条“龙状祥云”就是来自昨天傍晚刚刚发射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快舟火箭第一次在天空中画出祥云,之前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时,也曾“创作”龙状祥云。据悉,今年12月底和明年1月初,快舟火箭还有发射。

  网友照片

  昨天16时52分,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这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第一次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执行轨道发射任务。昨天傍晚时分,不少市民纷纷通过自媒体、朋友圈发布一张晚霞图片。图片中,一条彩云由低处向高处折转蜿蜒,颜色由黄及白,宛若一条腾飞的巨龙。不是市民都在猜测,这条祥云出自何处。有人指出这像是飞机运行的尾迹,但很快被否定:飞机的发动机推力不足以在空中刷出如此飘逸、壮观的祥云。

  昨晚,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发布消息,“认领”祥云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快舟火箭第一次在天空中画出祥云。之前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时,也出现了龙状尾迹祥云。据技术经理介绍,火箭在酒泉傍晚发射大半个西北地区都能看到,在太原傍晚发射大半个华北地区都能看到。

  在我们的印象中,火箭发射带来的尾迹应该是一条白色弧线,直达苍穹。此次为何会有如此壮观美妙的景象呢?记者求教了气象专家。据介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云迹,往往和发射时间、升空地区的天气等因素密切相关。昨天的火箭是16时52分发射的,当时随着地球自转,太阳照射区域转移,地面已经区域昏暗,但受照射角度的影响,高层大气还能受到太阳光的影响,因此火箭尾迹在天上被太阳光照亮变出现了云的景象。至于尾迹折转蜿蜒如同巨龙,航天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火箭在空中变轨的展现。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这也体现了我国火箭动力技术的先进性。

  7日未能一睹“龙状祥云”的朋友们不要遗憾。据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透露,12月底和1月初,还有发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