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妄想施压中国加入核裁军条约 还要趁机拖垮俄罗斯

美妄想施压中国加入核裁军条约 还要趁机拖垮俄罗斯
2019年12月08日 10:2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周,美俄围绕两国的战略核武器军控协议问题,又展开了一系列的口水战,而在美国的表态之中,大家又分明看到了美俄之外的第三个国家——中国的影子。在核裁军与军控领域,中国对于本国的认识与需求,与其他几个核大国的认识和需求,特别是美国的认识与需求是存在巨大差异的。

  作为这一切的主导者,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然扮演了重要角色

  12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加北约峰会的时候,提及了美国与俄罗斯有关是否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相关话题,作为一个2021年2月就将正式到期的条约,是否延长该条约或者就延长问题进行相应的谈判在最近一段时间成了在军控领域重要的话题。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直接表示:“俄方是迫切希望能够签署军控协议。我们也是一样,华盛顿认为,能签最好。”作为美国总统,他的这番话自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和代表了美国当前对于这类条约的主要态度。

  不过就和之前美国的各级官员所表示的一样,特朗普在谈及这个美俄双边协议的时候同样不合时宜地提到了中国。他表示美国也希望中国也能够加入这一军控协议,并表示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有核国家一起达成协议。他随后再次强调,这一协议要包括“中国”和“一些其他国家”。

  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提及核裁军的话题,这确实属于一种“不按套路出牌”

  特朗普随即补充说,他在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过程中向中方官员提到了上述情况,并称中方官员对于加入这一条约非常“激动”。考虑到中国外交部在此前非常明确地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在军控问题上拿中国说事,也不会参加任何三边核裁军协议的谈判。不管是中方贸易谈判人员的客套被特朗普自以为是地误解,还是干脆是特朗普本人张口就来的信口胡诌,他是如何从其他中方官员口中获得与中国政府官方口径截然相反的表态这点,我们都不得而知。

  中国外交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应被视为目前中国最为官方的表态

  美国在军控领域试图拉上中国这一思路,在过去几年围绕《中导条约》的博弈中就已经出现了。尽管在表面上,《中导条约》最终解体是因为美俄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该条约。但从美国在决定退约之前派出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博尔顿赴俄“斡旋”时就希望俄罗斯帮助美国“说服”中国加入《中导条约》的一厢情愿看,想要空手套白狼,把中国手里全球最大的中导武库纳入条约的心态无疑是十分明显的。

  不管这是不是博尔顿的主意,这种赴俄催促其说服中国的想法就很大胆

  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方面,美国今日的所作所为可谓是故伎重演,12月5日,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期间,有议员就向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约翰·罗德发问,为何美国国防部至今没有做出延长将于2021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决定。罗德的回答差不多将特朗普的小算盘说的一清二楚:“如果美国现在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军控谈判中能对俄罗斯和中国出的牌就少了。”他同时补充说:“到2021年2月前还有时间。如果美国和俄罗斯决定延长条约,不需要很多谈判,只需商定延期日期。”与此同时,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也表示,“我们不排除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的可能性”。

  美国的思路也很明确:要是老老实实延期啥好处也没捞着,那岂不是亏大发了

  说一千道一万,不延长的戏是演给俄罗斯看的,毕竟在美俄现在的国力和军力对比之下,虽然《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相对于历史上美苏高峰期的核武库,已经属于一个相当温和的规模,但对于实力不断下降的俄罗斯而言,即使维持和渐次更新这样规模的核武库,其难度也非同小可。

  苏联虽然给俄罗斯留下了“三位一体”核力量体系,但由于这一体系中各种装备的巨大基数,再加上装备本身的不断老化,光是维护和保持他们的日常运作以及正常的更新就需要耗费俄罗斯不少军费。特别是近几年随着需要替换的战略核武器和平台的不断增多,用“萨尔马特”液体洲际导弹替代“撒旦”;采购更多的“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以弥补667BDR型核潜艇退役后的实力空白;尽快重启图-160M的量产以取代老旧的图-95MS……比起单价只有几百万美元的坦克,这些造价上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大型装备才是不折不扣的“吞金巨兽”。

  对于俄罗斯而言,目前建造核潜艇和核导弹的速度,已经算得上是拼尽全力了

  如果要按照1:1的比例替换俄军现役的旧式装备,在俄罗斯现在的军费水平下必然会严重影响其常规武器的采购和部队的正常训练和作战行动。美国也正是吃准了俄罗斯需要《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来维持美俄核力量的“表面平衡”这一点,几乎“阳谋”地寻求俄罗斯的支持,要中国加入原本仅有美俄两国的双边核裁军协议。在这一点上,俄罗斯对中国立场表现出的“理解”,已经是其承受了很大压力的情况下对中国表露的善意。

  毕竟对于俄罗斯而言,完全废除《中导条约》之后的全面军备竞赛也不是其能承受得起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