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称中国又有大胆太空计划 10年后在月球建发电站

德媒称中国又有大胆太空计划 10年后在月球建发电站
2019年11月05日 09:1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报道 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中国又有了大胆太空计划!”德国中德电视台3日在科技栏目中报道称,长时间以来,各国一直存在从太空收集能源并源源不断地向地球输送的想法。“如今中国希望从2030年开启第一个从太空带来太阳能和光的项目”。

  报道称,自从2007年中国探月工程开启后,已完成多个科研任务,“但这只是中国太空战略的一部分”。报道援引长期为中国提供太空能源咨询建议的休斯敦大学教授大卫·克里斯威尔的话透露,“中国正在考虑更大的计划——在月球上建造一座发电站。”这名美国科学家说,中国将月球视为捕获太阳能的巨型卫星,由于月球两极也存在极昼和极夜现象,“中国计划在月球两极设置地面基站,这样可以保证总有一座基站可以受到太阳光的照射。”他表示,接受太阳光照射的基站可以收集这些能源,并将其积蓄起来送到地球。“那是永不中断的能量流。”

  收集太空太阳能的想法可以追溯到20世纪中叶,但各种计划均在设想阶段就夭折。报道称,中国已有了时间表,希望到2021年将原型机送入太空,目前正在中国西南进行组装。报道猜测,第一个全面运作的设备应该在2030年问世,它将重达1000吨,是国际空间站的两倍以上。不过报道没有提及从月球收集的能源如何送回地球。

  德媒还提到中国计划启动另一个利用太空能源的设想:用地球轨道上的巨型镜子将太阳光送到中国四川省成都市。美国物理学家刘易斯·弗拉斯解释说:“如今的技术可以将此类反射镜精确地定位在太空中的昼夜边界上。它们会一直被太阳照亮,可以使用4个这样的反射镜,通过调节角度来获得阳光。”

  弗拉斯表示,来自太空的光可以帮助城市节省电力。这些来自太空的光照到地面,像满月之夜一样明亮。天空中会有第二个月亮,对于动植物生长也有帮助。20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曾在太空进行过太阳光反射镜实验。但该项目没有成功,俄罗斯人很快就放弃了。如果中国未来几年的计划能取得成功,将开辟一个全新的能源业务领域。▲

发电站月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