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枪械瞄准器赴美参加枪展 却被FBI怀疑窃取技术

中国枪械瞄准器赴美参加枪展 却被FBI怀疑窃取技术
2019年10月22日 16:38 新浪军事综合 作者:东南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南网

  阅兵部队配备枪支上的全息瞄准器(红圈处)。

  东南网宁德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翊群)“教授,恭喜全息瞄准器参加阅兵式!”“恭喜教授!我们厦大人的骄傲!”“恭喜刘老,我们福安籍乡亲的骄傲!”……。虽然国庆70周年大阅兵已过去一周多,但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导刘守的微信朋友圈仍然有来自五湖四海亲朋好友的祝福。国庆期间,刘教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实验室(设计的全息瞄准器)终于在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了一纳米的自豪!这一时刻是我们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荣耀。”

  阅兵部队配备枪支上的全息瞄准器(红圈处)。图

  刚刚过去的2019年天安门广场国庆大阅兵,场面空前,人民解放军阅兵方阵的钢铁洪流缓缓驶过天安门前的画面,相信在很多人脑海中仍记忆犹新。受阅部队新亮相的武器很多,其中高精尖装备也不少,实战部队战士的手中枪上的“激光全息瞄准器(镜)”是一亮点,它来自福建福安籍“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刘守团队设计。

  国庆阅兵截屏。

  这个“相貌平平”却能在实际战场上发挥关键作用的“激光全息瞄准器”,它的设计背景怎样?原理如何?与国际领先的美国产全息瞄准器有何不同?国庆期间,记者在厦门大学物理系采访了刘守教授。

  科研报国 他与激光全息技术结下不解之缘

  刘守,1948年出生在福安县(旧时称呼,现为县级市)甘棠镇一个农民的家庭,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长在红旗下。如今年逾古稀依然神采奕奕,活跃于网球场上的争夺和实验室的研究中。

  他197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半导体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在第四研究室与一起分配去的同学共同完成了HTL(高抗干扰双与非门集成电路)的研制工作。

  刘守留学时照片。受访者 供图

  80年代初在北京邮电大学外籍院士徐大雄教授的指导下,进入“现代光学”专业学习,并且专门从事“激光全息术的研究及其应用”。

  刘守(中)在丹麦技术大学实验室工作照。受访者 供图

  1986年导师徐大雄带刘守到丹麦技术大学物理系实验室,专攻“激光全息模压技术”。回国后与北邮几位老师在青岛政府的支持下,开办了我国第一家生产“激光模压产品”的公司。刘守任总工程师,带领10多位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开始了艰难的研发工作。经过日以继夜的奋战,一年后终于把这种原来在我国高校和相关科研单位10多年来只能一小块一小块做实验的全息图,以每分钟50多米的速度投放于市场,并且开拓了防伪、包装、装饰等领域的应用。现在中国已形成了一条可观的产业链。徐大雄院士曾对记者说:刘守现在被中国业界同仁尊称为“中国模压防伪全息图之父”。(《中国品牌与防伪》杂志第9期,2006年)

  刘守在聚精会神对比自己研发的全息瞄准器与美国产品。陈翊群 摄

  1992年,刘守夫妻作为人才被厦门大学原校长林祖庚引进到厦大物理系工作。当时他妻子张向苏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做博士后。他们来到厦大的当年,就一起在物理系建立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激光全息实验室。因此,在筹备、评估、审核厦大进入“211”“985”期间,时任物理系系主任后升任校长的陈传鸿说:刘守为厦大物理学科建设打下了“半壁江山”。

  刘守与该院副院长陈理想在交流自主研发产品与美国产品区别及细节。陈翊群 摄

  1996年,刘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博士、硕士20多名。他的博士生毕业后基本上都在高校工作,有的在国外,在国内的目前大部分都已是教授、副教授;他的硕士生好几位在华为工作,目前都是该公司骨干。

  刘守(中)在实验室拿着枪瞄元件与该院副院长陈理想(右)、学生的学生(左)交流。陈翊群 摄

  刘守团队完成了多项科研成果,曾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8项,发明奖3项。1993年一项成果在美国获得“国际最佳防伪全息图”奖(中央电视台专门报道);获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40余篇。

  上下求索 刘守侃侃而谈“中国智造”

  “‘激光全息瞄准器’美军特种部队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使用,在国外一些战斗影片中也时有出现。作为一种新型瞄准器,激光全息瞄准器以其捕捉目标快速、准确,操作简单,隐蔽性好,能在恶劣环境下发挥可靠作用等功能,一直以来备受各国特种部队、武警的关注。但其制作专利是属于美国EOTech公司,”刘守滔滔不绝地介绍说。

  2012年5月23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警 用装备博览会”上,重庆建设工业集团展出的国产 CS-LS5-9毫米冲锋枪,装有刘守团队设计的全息瞄准器。受访者供图

  “2000年后,我国相关单位也投入了研究,但基本上都是在仿制美国的技术,尤其是照抄他们的光学系统。然而有些技术还是仿不了,问题重重,出不了产品。这是我们后来了解到的情况,”刘守补充道,我们是2006年开始作为国防研究生(硕士)的学位论文才进入了这个课题的研究。后来在湖北、山东、重庆等军工厂的支持下,进入了实质性的研究工作。我们对自己提出目标:光学系统要创新,必须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低成本制作,同时保持“全息瞄准器”的所有优势。事实证明这很重要。当我们的全息瞄准器在美国枪展上出现时,FBI人员怀疑我们仿制美国技术,把我们的产品连人都带走了。后来经审查知道我们的产品完全是自己的技术,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很快就将人和产品都放了出来,继续参展。

  我们产品的优势是:一个全息光学元件实现了激光束的准直、偏转、滤波三个功能,这使系统简化了;其次是系统元件之间数据匹配,实现自动补偿功能,从而解决了LD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温度变化造成的波长漂移问题。刘守兴奋地说,美国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在LD电源线路中下功夫,比我们的方法复杂得多。

  这个项目看起来虽然很小,但整整研究了将近10年才获成功,获得8项发明专利。在研制过程中,得到总参轻武器研究所的支持以及相关兵工厂的大力配合,产品极具应用前景。

  院方点赞是鼓舞是激励更是责任

  针对刘守设计的产品在阅兵仪式亮相一事,在厦大物理系引起了强烈反响。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理想认为,这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这是刘教授长期以来刻苦钻研,一步一个脚印、一次又一次对失败试验的积累总结,精益求精,勇攀科学高峰的最大认可。这也是我们身边一代又一代厦大人传承厦大“四种精神”的最好证明之一(“四种精神”即: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抗战时期厦大内迁闽西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以王亚南校长、陈景润教授为代表的科学精神)。

  刘守在做试验中。据悉,在刘守实验室,时常夜晚会看到他独自一人在做试验的身影。 陈翊群 摄

  陈理想说,进入厦大工作十年左右,他经常看到已退休的刘教授在他对面的实验室(刘教授实验室)“加班”,深更半夜也经常看到刘教授熟悉的身影。“做科研实验的,特别是光波实验之类,怕声波振动波等,夜间比较静,各种干扰少。”陈理想如是说,刘教授年逾古稀,许多事情依旧亲力亲为,身体力行,对我们晚辈、同事来说是一种鼓舞激励。学院接下来要加强对刘教授事迹的宣传教育,更好地践行厦大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四种精神”。

  “对于社会各界以及校方的点赞,对我们实验室每一位成员是鼓舞、是激励,更是责任。未来的时间,我们将尽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刘守如是说。

激光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