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国庆彩车载有7米高机器人 系由沈飞制造(图)

辽宁国庆彩车载有7米高机器人 系由沈飞制造(图)
2019年10月03日 13: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航空工业沈飞”

  十一国庆,盛典盛况。来自全国各地区的彩车依次驶过天安门广场,展示了祖国各地70年来发展的辉煌成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属载有一个近7米高带着翅膀的机器人模型的辽宁国庆彩车。

  制造出这样既有工业技术,又有艺术 美感彩车的人,他们来自辽宁、来自航空工业沈飞。 沈飞既能制造出最高精尖的飞机,守护祖国的碧海蓝天; 又能生产出最精美的民用产品,服务社会大众。 在“十一”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沈飞人为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辽宁国庆彩车宽6米,长15米,高10米,主车身成船型,既有能展现工业大省的机器人元素和钢铁元素,又有来自辽宁演艺集团的演员在车身上表演钢琴和芭蕾舞,整车都由彩色LED屏及灯带包围,炫彩夺目又极具科技感。

  作为工业大省,辽宁的大型制造型企业不胜枚举,但当制造国庆彩车的任务下达时,辽宁省第一时间就选定了沈飞。

  对辽宁国庆彩车的制造,省委领导高度重视,提出要求: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沈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钱雪松按照省委要求,召开专门会议,落实专项任务,多次到生产现场检查指导彩车的制造工作。参与研制的部门和团队互相配合,争分夺秒拼抢进度。

  为了完美实现辽宁彩车的出色创意,所有参与彩车制作的沈飞人决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克服下来。此任务难点在于效果图转变成工程图难,工程图转变成现场制造难。为确保项目成功,沈飞公司成立了“辽宁国庆彩车”专项团队,现场的工作人员每天6点多就进场工作,最晚有时干到后半夜,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说到辽宁国庆彩车的最大亮点,莫过于飞翔的机器巨人。机器巨人夺人眼球,不过,机器巨人也是辽宁国庆彩车制作的最大难点。这个身高7米的大型机器人位于彩车前端,如果采用钢结构制作,体重将达五吨,车辆会因前重后轻而出现安全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沈飞公司参加研制的人员努力从制作工艺上突破难关,利用新材料为机器人制造了“衣服”,将机器人总重量控制在两吨。采用先进的航空铣切技术,最终将机器巨人完美地呈现出来。机器巨人的制作难度大,装配难度同样不小。到北京彩车村,彩车组装时间只有三天,光这个机器巨人的装配就要一天时间。最难的是组装翅膀,需要小心翼翼地对接每个部位,不能有一点偏差。为了保证辽宁彩车在10月1日平稳顺利地驶过天安门广场,沈飞公司派出了近20人的保障团队,最终,完成全部装配任务,保证了进度节点。

  当辽宁国庆彩车平稳驶过天安门广场时,沈飞公司现场保障人员含着热泪说,“为了这一刻,所有人的付出和努力,值了!”

  沈飞作为航空工业唯一一家参与了国庆彩车制造的企业,60多年来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精湛的制造技艺,还有坚决完成任务的使命感。无论是科研型号,还是国庆彩车,只要交给沈飞,就一定能干出来。

  “干惊天动地之事,做默默无闻之人。”这是沈飞人的真实写照。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中国机器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