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次亮相的长剑100有多牛:射程2千公里速度4马赫

首次亮相的长剑100有多牛:射程2千公里速度4马赫
2019年10月02日 15:2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长剑-100导弹

  其实之前笔者已经多次介绍过这种导弹,它的源起要追溯到东风-21D导弹立项的时候,长剑-100是作为与东风-21D同类的“撒手锏”武器开发的,其主要目标是打击距离我国海岸2000公里的敌方航空母舰。

  航母不是一个容易打击的目标,对比一下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导弹,俄罗斯有“宝石”(出口给印度就成了“布拉莫斯”),其最新型号射程已经达到800公里,而美国曾计划发展“快鹰”导弹,速度达到4马赫,射程900公里。不过这两种导弹与长剑-100相比的话,都显得有些小了,真正能与长剑-100的尺寸、射程、突防能力(甚至研制时间)等方面指标做个比较的,是苏联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制,经过十余年发展,在90年代初因为资金困难停止发展——最后又在21世纪重获新生,成为“锆石”导弹前身的——3M25(p-750\Kh-90)“流星”导弹。

  “流星”导弹在80年代的代号Kh-80,该导弹的试飞并未达到预期目标,飞行速度仅能达到2.5-3马赫。到了1988年,苏联才研制成功能将其速度提高到3-4马赫的先进冲压发动机。此后该导弹通过图-95MA试验机发射, 进行了约20次试飞,此后1989年,Kh-80项目终止,取而代之的是围绕新型发动机全面重新设计的Kh-90(代号仍是“流星”)。

  长剑-100导弹发射车

  长剑-100导弹发射瞬间

  然而就在“流星”导弹顺利进行测试后不久,苏联解体,研制新型导弹的经费随即停止——项目被迫下马。1997年,“彩虹”设计局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Kh-90导弹的技术验证弹,寻求国外用户投资,未果。

  根据该局的介绍,1992年项目终止前,Kh-90的技术数据已经定为射程3000公里,速度3-4马赫,甚至该弹可以携带两个分导式弹头,可以攻击相距100公里内的两个目标(核弹头),可由Tu-160M轰炸机携带发射。

  2016年,俄罗斯宣布开始“锆石”舰对舰高超声导弹的试射工作,这种导弹可能就与Kh-90有相当的血缘关系,因为按照设计,Kh-90导弹有舰载版本P-750导弹。

  按照俄罗斯不同渠道的说法,这种导弹研制中有计划发展飞行速度6马赫和射程提高到5000公里的后续型号。不过显然“锆石”的性能并没有这么夸张,据俄罗斯目前的官方数据,该导弹的射程在1000公里左右,飞行速度据称可以达到5马赫。

  我们不考虑“锆石”,如果对Kh-90的技术数据“去水份”一下,那么其实它的性能数据或许就和长剑-100相似了,也就是射程2000公里左右,速度3-4马赫的水平。

  当然,从外形来看,长剑-100采用了边条翼设计,和“流星”的三角翼完全不同,这也是一种针对性的优化,因为长剑-100采用的是地面火箭助推起飞,高空滑翔设计,并不考虑超低空突防之类的特殊工况,所以采用了更适合高空高速飞行的边条翼。

  目前长剑-100已经公布了一个不甚清晰的发射瞬间视频,从视频中很难看清其具体的气动布局。但笔者认为,该弹可能还是采用类似“宝石”的头部进气,而尾部周围的4个物体,可能不是进气口而是小型助推火箭。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可能是因为其发射用的固体助推器工作时间较短,不足以完成水平加速启动,将导弹加速到冲压发动机启动的足够速度的任务,所以要用四个小型火箭助推器。

  虽然气动外形和原理有很大区别,但Kh-90\P-750\3M25导弹的很多概念和东风\长剑-100有相似之处

  长剑-100可能并不会完全取代“长剑-10”,因为后者作为一种亚音速巡航导弹,成本显著低于其他原理、射程类似的导弹。而且,该导弹也很适合在高超声速和弹道导弹对目标防空系统进行打击之后,进行补充打击——当然这个任务更多的还要由空军投掷制导炸弹来完成。

  况且,长剑-10导弹同时还有空射型AKD-20,该导弹还有采用光电末制导的改进型,可能未来取代现役AKD-63导弹,用于进行空地精确打击。

  长剑-100导弹的巡航速度和高度在现代技术条件下也并不容易拦截——对于巡航导弹来说,现代大国间对抗条件下,最主要的拦截手段是战斗机发射空空导弹进行拦截,但在冷战后,各国空军对于拦截高空高速目标都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尤其是,中国周边许多购买了F-35战斗机的国家,这种超音速飞行都非常困难的第五代战斗机的截击性能并不优秀,要完成拦截高空高速巡航导弹的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对于中国周边国家,他们需要使用高性能的地空导弹来拦截长剑-100巡航导弹,而强敌在过去20年里发展的这类导弹都是以拦截弹道导弹为主要任务,其过载性能、机动性能、目标探测系统等方面都不适合拦截高空高速气动目标。

  从军备竞赛角度讲,能让对手整整一代武器被“废掉武功”的导弹——那简直就是神器了。

  而中国一次就拿出了好几件神器,东风-17是一个,长剑-100(及后续发展的真正高超声速吸气式巡航导弹)则是另一个。

  与Kh-90\P-750一样,长剑-100也同步发展了陆基型和空射型,未来是否会发展舰载型也未尝可知。不过该导弹的尺寸应该超过了我国舰载通用垂发系统能容纳的最大上限,如果要上舰,可能需要发展专用的发射器。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马赫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