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东风26导弹可配全程滑翔弹头 速度或达20马赫

中国东风26导弹可配全程滑翔弹头 速度或达20马赫
2019年10月02日 15:0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金箍棒”变大之后——东风-26滑翔型

  那么东风-17的高超声速全程滑翔器技术会仅限于这一种导弹吗?

  之前已经有人注意到东风-17的助推器直径和外观与早年的东风-15有相似之处,或许两者间有着一定的关系。

  美国桑迪亚克实验室研制的高超“水漂”弹头计划运用在海军、陆军和空军不同型号的导弹上,而比它更早的,我国从东风-15B、东风-16、东风-26、东风-21D,都运用了双锥体“水漂”弹头,其基本技术也是同源的。

  所以,东风-17的全程滑翔弹头,当然也会出现在其他型号的导弹上,适应不同的飞行速度和射程,就像是孙猴子的“如意金箍棒”一样,可小可大。

  首先,根据此前“光华奖”报奖文档的说法,我国此前进行的多次“长征2”号火箭搭载高超声速飞行器试验中,进行了低空模拟高空洲际速域飞行试验——也就是在20千米左右高度进行10马赫的高超声速滑翔试验,来模拟在50千米或以上高度的20马赫洲际飞行试验。

  换句话来说,在这一系列测试中进行验证的全程滑翔飞行器,既可以作为10马赫速度的战役\战术导弹的滑翔器,也可以作为20马赫速度的洲际导弹滑翔器。

 此次东风-26导弹展示时强调其具备核常兼备的特性,我们下一篇文章将分析其作为核武器投送工具的意义

  而这篇文章中更是直接提到了该飞行器的实际装备型号:“东风-XXB”,从其他渠道的消息综合分析,我们可以认为,这就是“东风-31B”导弹,该导弹将装备与东风-17气动布局相似的高超滑翔器,但滑翔高度、速度都更高,可以实现洲际射程。

  事实上,俄罗斯目前列装的“先锋“高超声速洲际导弹几乎就相当于我国早年用”长征2号“火箭(长征2号火箭和东风5导弹几乎相同)携带高超声速滑翔器的组合体。

  俄罗斯由于经费和技术原因,取消了原定研制的RS-26导弹,而这种导弹概念上和东风-31B相当接近(不过助推器更小一些)。

  换句话来说,中国和俄罗斯在洲际滑翔导弹领域技术上可能相似,不过俄罗斯因为经费和技术原因,选择了首先使用旧式液体燃料导弹来作为投送工具,而中国则使用自己的第一代固体燃料洲际导弹作为投送工具而已。

  除了洲际导弹和中近程战役战术导弹,中间还有一段缺口需要填补,也就是中远程导弹——现在东风-26导弹已经服役,该导弹为核常兼备导弹,其现役型号采用“水漂”弹头技术(双锥体机动再入弹头),具备精确制导能力和有限的反舰攻击能力。如果将全程滑翔技术运用到该导弹上,它的攻击精度、突防能力和打击机动目标能力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美国方面很早就在报道中提到过一个“东风-26C”的型号,因为目前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东风-26据称是东风-26A\B,那么这个神秘的主要任务是反舰和打击重点设防目标的东风-26C会用什么技术现在看来就已经昭然若揭了。

  这仅是全程高超声速滑翔技术在中国导弹系统中得到实用的初试啼声——目前,舰射反舰弹道导弹鹰击-XX据称采用的还是“水漂弹”技术,但鉴于东-26导弹可以发展出使用“水漂弹”和”滑翔弹“的两种反舰攻击型号,那么鹰击-XX继续向全程滑翔弹发展,就是一个完全可以期待的后续了,那时这种导弹的突防攻击能力和打击效能将比现有的型号有更大的提高,这也是“如意金箍棒”缩小以后可以做到的事情之一。

  随着这几种“常规战略导弹”的陆续列装和替换现役型号导弹,中国对周边区域的威慑能力将有质的飞跃,在不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具备了效能不亚于核打击的战略威慑能力,对于域外干涉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十分可怕的信息;而对于该地区的各个国家来说,这是重新考虑自身安全利益的契机。

  最后,让我们借用去年和今年内美国国防部、军队和智库的人士的发言,通过这些发言,相信各位读者可以理解,东风-17、东风-100和东风-26C给强敌带来了什么信息。

  强敌的噩梦
  美国“高超副部长”格里芬博士向国会解释美国高超技术研究落后的原因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导弹战略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