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响礼炮鸣放 这支礼炮部队曾让日本首相竖大拇指

70响礼炮鸣放 这支礼炮部队曾让日本首相竖大拇指
2019年10月01日 12:13 东方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悉,本次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共设有礼炮56门,象征着56个民族,56门礼炮摆放在正阳门前,每边设有28门。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的国家级庆典活动鸣放礼炮时,一般都是28响,这是寓意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中间28年的艰难辉煌历程。在国庆35、40、45周年庆典时,都鸣放了礼炮28响。

  而在国庆50、60周年庆典时,则分别鸣放了50响、60响。2015年的“93阅兵”当天,则鸣放了70响礼炮,这是此前历次庆典及纪念活动鸣放礼炮最多的一次,当时的70响也寓意自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今的70周年。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鸣放礼炮的是共和国礼炮部队(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它于1984年组建,当时正值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访华前夕,礼炮部队刚刚重新组建,一无礼炮,二无资料,三无技术骨干,白手起家的难度可想而知。

  当时的礼炮中队长张道海带领战士们从卫戍区一座仓库里找出了几十门几乎报废的破旧小山炮,挑灯夜战,大修大补,喷漆抹油……1个月后,修葺一新的一门门礼炮威武地挺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共和国的礼炮整齐划一地响彻在中华大地。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伸出了大拇指说:“中国的礼炮真响!”

  礼炮部队训练中

  198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35周年庆典,天安门广场上,100门礼炮、28响齐声轰鸣。规模之大,世界礼炮鸣放史上罕见;气势之宏,中国礼炮鸣放史上空前。

  此外,2014年5月18日,上海西郊宾馆,在欢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参加亚信峰会到访的仪式上,共和国礼炮部队鸣21响迎宾礼炮,这是礼炮部队首次在京外亮相。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