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庆阅兵平均年龄最小的是该方队:00后占1/3(图)

国庆阅兵平均年龄最小的是该方队:00后占1/3(图)
2019年10月01日 11:46 新京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平均年龄最小的海军方队:“00后”占三分之一

海军方队队员进行军姿站立训练。图/中国军网海军方队队员进行军姿站立训练。图/中国军网

 

  新京报快讯(记者 黄哲程)海军方队是今年国庆阅兵中最年轻的队伍,受阅队员平均年龄20.4岁,是新生代官兵群体的典型代表。

  海军方队由海军潜艇学院训练基地牵头组建,除了每个排面增加一名老兵担任班长以外,其余队员全部是2018年9月刚入伍的新战士,“00后”队员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正式受阅前一个星期,海军方队的大厅里挂起了阅兵倒计时牌,电视屏幕反复播放着合练的实况录像。即使已经看了十多遍,午饭过后,方队一排面的排头兵王俊坚和几名队员还是来到屏幕前,寻找自己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

  徒步方队指挥部在阅兵训练场举行的最后一次合练中,海军方队发挥稳定,获得了优胜方队流动红旗,这样的成绩在一个多月前是难以想象的。王俊坚回忆,第一次排面考核时,有的排面断成了两截,有的像波浪似的来回摆动,考核成绩排在倒数。

  有热情和干劲是海军方队的天然优势,但入伍时间短、动作基础薄弱、心态不稳定等问题,也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为帮助队员有针对性地提升训练效果,教练组创新推出“123”自校训练法,利用数据统计分析,将队员们的动作按照重难点问题排序,形成训练档案。

  队员的动作在阶段性训练后发生了明显改变,但要让整个方队走得好,还需加强力量训练。为此,教练组专门聘请军事体育训练专家,结合队员体质情况,制定了核心力量训练操,强化腰腹肌肉力量。

  王俊坚回忆,后来每天训练任务完成后,他们还会利用睡前半小时小练兵,练平板支撑、波比等动作,提升核心肌肉力量。现在基本每个队员都有几块腹肌,排面的稳定性比之前强多了。

  今年9月,全军各部队的列兵服役满一年,要晋升为上等兵,海军方队的全体队员在阅兵训练场上举行了晋衔仪式。受阅队员身着白色水兵服整齐列队,教练员们为他们一一更换军衔。年轻的水兵们唱起军歌,昂首阔步走向训练场。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