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局座召忠:台军方声称F16V“秒杀”歼20 试试就逝世

局座召忠:台军方声称F16V“秒杀”歼20 试试就逝世
2019年09月25日 07:52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军方声称F-16V“秒杀”歼-20,试试就逝世!

  来源:局座召忠

  23日,台“国防部长”严德发在面对“立法院”关于采购美国F-16V战斗机的质询时,竟然声称,F-16V战斗机应对大陆歼-20战机“没有问题”,甚至夸下海口“一定会把他(歼-20)打掉!”

F-16V战斗机(图源:Lockheed&Martin)F-16V战斗机(图源:Lockheed&Martin)

  无独有偶的是,台“空军参谋长”刘任远也声称,F-16V战斗机的性能“在歼-10、歼-11、苏-30、苏-35之上”。与歼-20则是“伯仲之间”,只是歼-20的“隐身能力会好一点”。而台军“讲求的是整体作战”,可以运用E-2K预警机“共同反制”。

  稍有常识的人都可以看出,台军高层的这番理论,简直是极度缺乏空战乃至军事常识。而局座在本期的《张召忠说》中,也详细介绍了世界先进的战斗机,以及我国的歼-20战斗机的先进性能。

  F-16V战斗机,即F-16V Block 70/72战斗机,是美国F-16“隼”战斗机的最新型号。相比旧型号来说,F-16V最大的特点是安装了AN/APG-78 SABR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此外,F-16V也升级了部分机载设备。凭借强大的雷达性能,F-16V的探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台军接收的首批F-16V(图源:联合新闻网)台军接收的首批F-16V(图源:联合新闻网)

  但即使如此,F-16V也仅仅是一种轻型的“四代半”多用途战斗机。更何况仅凭雷达性能评判一种战机的性能,无疑是缺乏常识的行为。现代空战对战机的性能要求是全方面的,仅仅是雷达性能强悍远不能代表一切。

AN/APG-83 SBAR雷达(图源:Northrop&Grumman)AN/APG-83 SBAR雷达(图源:Northrop&Grumman)

  在单机之间的对抗中,重型战机相比轻型战机具备的是压倒性的恐怖优势。重型机的推重比高、速度快、机动能力更强,完全能够在交战发生之前取得更为优势的占位。在空战中,重型机可以轻易取得高度与速度的双重优势,在这样的环境下,轻型机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台军E-2K预警机(图源:Wikipedia)台军E-2K预警机(图源:Wikipedia)

  但事实上,即使是刘任远“参谋长”也清楚,现代空战比拼的是“整体作战”,而非单机之间的一对一对决。而在体系作战中,台军的劣势则更加明显。虽然台军装备有E-2K“鹰眼”预警机,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我军装备的预警机都远超过了台军。如果按照“整体作战”来看,F-16V和歼-20的对抗又将会如何呢?

空警-500预警机(图源:Wikipedia)空警-500预警机(图源:Wikipedia)

  假设对抗双方均在无任何防空体系支援的海上作战,红方装备歼-20战斗机和空警-500预警机,蓝方装备F-16V战斗机和E-2K预警机,双方装备数量相同。

 歼-20战斗机(图源:中国军网) 歼-20战斗机(图源:中国军网)

  在对抗过程中,F-16V的隐身性能差无疑会成为严重短板。红方预警机可以在远距离上发现锁定F-16V,而蓝方预警机则在近距离才能够锁定歼-20战机。而在这一过程中,红方战斗机完全可以关闭雷达保持隐身,并在预警机引导下发射中距空空导弹对F-16V进行截击。

即使雷达不开机歼-20也可以使用EODAS和IRST在200km距离上锁定敌机(图源:中国军网)即使雷达不开机歼-20也可以使用EODAS和IRST在200km距离上锁定敌机(图源:中国军网)

  凭借预警机的强大探测性能,蓝方战机的位置与动态可以说是“尽在红方掌握”,也就方便红方战机提起进行机动占位。由于E-2K预警机并未对探测隐身战机进行优化,因此对歼-20的有效探测距离将会极为可怜,恐怕还不如F-16V搭载的APG-83雷达。而在红方使用先进相控阵雷达的空警-500面前,F-16V的“隐身化”更像是一个笑话。

挂载PL-15和PL-10的歼-20(图源:中国军网)挂载PL-15和PL-10的歼-20(图源:中国军网)

  在这一阶段的交战中,由于蓝方难以探测到红方战斗机的确切位置,因此几乎完全没有任何还手能力。如果红方战机抵近到导弹的不可逃逸区开火,那么F-16V甚至连躲避导弹都很难做到。因此在这一过程中,红方几乎不可能出现战损,而蓝方的战损将会极为严重。

  在发射中距弹后,如果仍有残余的蓝方战机,红方战机既可以选择“一击脱离”战术,避免进入缠斗,也可以爬升发射第二轮中距弹,甚至是冒险进入缠斗。而蓝方战机因为机体性能的限制,在红方主动追击的情况下很难顺利逃脱,只能被动应对。

PL-10E空空导弹(图源:chinesemilitaryreview)PL-10E空空导弹(图源:chinesemilitaryreview)

  如果红方战机选择“犯傻”突进到20千米内,利用优势占位对F-16V使用近距格斗弹进行第二轮攻击,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仍然能够取得极高的战损比。在这一距离上,机动灵活F-16V确实“有机会”对红方战机进行有效攻击,但也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而已。总体来讲,红方完胜,蓝方则几乎没有任何机会。

估计我军将会在歼-16基础上改装一种新型的电子战机(图源:中国军网)估计我军将会在歼-16基础上改装一种新型的电子战机(图源:中国军网)

  必须指出的是,上述的推演仅仅是基于现有信息的推测,并不能完全适用于真实情况。事实上,实际的交战环境无疑远比上述的推演复杂。由于我军在台海附近部署了大量的防空系统,毫不夸张的说,只要台军的战机一起飞,就会暴露在我军的雷达探测范围内。而在我军各种电子战机的干扰下,台军的探测距离更是被进一步压缩。

红旗-9防空导弹(图源:Wikipedia)红旗-9防空导弹(图源:Wikipedia)

  此外,我军大量的战术导弹、巡航导弹甚至火箭炮对台军机场和地面设施的攻击,以台军目前的防空能力也实在难以做到“全面防御”。在这样的打击下,台空军的战机起飞后,很快就会陷入“孤立无援”的环境。而在面对我军完备的作战体系中的大量歼-10C、歼-16、苏-35和歼-11B战斗机,F-16V的下场不会比海湾战争中的米格-29好上多少。

“沙漠风暴”行动中被摧毁的伊军米格-29战斗机(图源:Wikipedia)“沙漠风暴”行动中被摧毁的伊军米格-29战斗机(图源:Wikipedia)

  所以总体而言,虽然纸面数据上,F-16V确实超过了我军大量装备的各种四代机甚至“四代半”,但正如国防部发言人所说的,台湾当局采购F-16V战斗机的举动“丝毫改变不了两岸军力对比的态势”,只会“将台海局势推入危险的境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