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防科大打造最薄灯泡仅为头发丝1/30万 可用于芯片

国防科大打造最薄灯泡仅为头发丝1/30万 可用于芯片
2019年09月18日 10:2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国防科大”

  灯泡?你很熟悉吧!140年前,爱迪生用竹炭作为灯丝发明了世界上首个电灯泡,结束了蜡烛和油灯时代,人类从此进入了“光明时代”。

  15年前,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诺夫用胶带剥离出了第一片石墨烯:由单层碳原子构成的完美晶体,人类从此进入了“二维时代”。

  而现在,大热的新型材料石墨烯+灯泡会发生什么呢?

  从左至右:秦石乔教授、诺沃肖诺夫教授、朱梦剑博士

  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的秦石乔教授、朱梦剑博士和徐威博士团队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诺夫教授团队合作,利用石墨烯,研制出了有史以来最薄的电灯泡,厚度0.34纳米,仅为头发丝直径的三十万分之一。

  这一研究成果将开辟石墨烯的全新应用!并于8月2日在光学领域著名期刊ACS Photonics杂志上在线发表。国防科大纳米科学系博士生罗芳、范延松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朱梦剑博士和徐威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4×4石墨烯发光阵列器件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要做到最薄?这个最薄能帮助我们实现什么?

  未来用石墨烯灯泡做的显示器超薄、可触摸、可弯曲、可折叠,把它卷成小小一块放入口袋不再是梦,这样的超薄柔性显示器拥有非常大的市场,它不仅便携、防摔不易碎、分辨率高……还具有原材料获取方便、制造成本低、制备工艺简单、低碳环保等优势。

  科技感十足!

  国防科大的研究人员利用最古老、最简单的白炽灯原理,首次实现了石墨烯在空气中的稳定发光,并且基于这一技术研制了石墨烯发光阵列,单个像素尺寸小于5微米,可以和目前最先进的LED显示器相媲美,但厚度却不到目前最薄显示器的万分之一。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那些只有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可以任意弯曲折叠的超薄柔性显示器将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它还可以应用在硅基光电子集成和未来计算机芯片等领域,让我们期待小小的石墨烯灯泡绽放大宇宙吧!

纳米柔性显示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