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非洲峰会暗指"中国债务" 首次纳入安倍印太构想

日本非洲峰会暗指"中国债务" 首次纳入安倍印太构想
2019年08月31日 13:5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日方主导的第七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于8月30日在横滨落幕。该系列会议成果文件首提“自由开放印太倡议”,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后也对非洲国家“债务危机”表示忧虑。这两项举动被外媒视为在对中国“含沙射影”。

  此外,日方曾一度不公布出席会议非洲国家领导人数量,又被日媒解读成“受到中方压力”。

  对此,中国外交部已于8月29日回应,有关报道纯属无端揣测。中方一贯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伙伴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发展。

  安倍强调“债务开发透明”,被指在针对中国

  据全日本新闻网(ANN)30日消息,第七届非洲开发会议通过了《横滨宣言》。日方提倡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首次以文件形式,作为非洲开发会议成果提及。

  ANN新闻网视频截图

  “印太构想”的主要内容是连接亚洲和非洲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推进法律的支配地位、航行自由以及经济合作。安倍在2016年8月于肯尼亚召开的上一届非洲开发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该构想。

  《横滨宣言》提出将“积极关注”该构想,被《日本经济新闻》形容,可以看做是在针对中方的“一带一路”。

  谈及对非洲基建投资,《横滨宣言》提出将“高质量基建设施投资原则”作为与会国共识,强调基建投资的“开放性”、“透明性”和“债务可持续性”。

  会后的记者会上,安倍晋三又表示,“在支援非洲各国时,必须避免对方陷入债务负担过重。持续发展很重要。”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宣言内的有关基建投资的部分,是在针对中国所谓“债务外交”。

  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提“债务负担” 图自ANN新闻网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本次非洲开发会议前,日方一度未公开与会国领导人数。8月29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人援引日媒报道内容,称此举可能是担心非方在出席峰会问题上受到了“中方压力”。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有关报道纯属无端揣测。中方一贯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伙伴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帮助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发展。需要指出的是,非洲领导人曾多次讲过,非洲国家从来都不缺国际会议,也欢迎对非援助承诺,但关键在于行动和落实。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多倾听他们的声音,为帮助支持非洲加快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

  图自外交部

  直到30日,《日本经济新闻》透露,此次会议共有54个非洲国家的42国元首参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