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拉中国加入核裁军 中方严正拒绝:这是“甩锅”

美日拉中国加入核裁军 中方严正拒绝:这是“甩锅”
2019年08月24日 09:4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若《中导条约》失效,必须建立一个囊括五个拥核国家的新框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9日抛出这一说法。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俄进行了战略对话,希望中方也加入这些对话,相关协议需要包括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就此表示,河野外相所谓“新框架”其实没什么新意,无助于挽救《中导条约》,反而是变相为美国的单方面退约寻找或者提供了借口。蓬佩奥的言论是一种变相“甩锅”。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给自己松绑,却拿中国说事,毫无道理,中方也不会接受。

  共同社引述河野太郎29日的话称,目前,未签署《中导条约》的国家仍在继续扩充核军备。如果美俄《中导条约》8月2日失效,就有必要建立加上中国、法国、英国的新核裁军框架。

  华春莹30日表示,中方对美国单方面退约导致《中导条约》可能被废弃表示关切和反对。希望美俄两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努力保留该条约。这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维护大国之间的互信都有好处。《中导条约》是美俄达成的双边性质的条约,其多边化涉及一系列政治、军事、法律等复杂问题,不少国家对此都是存有关切的,中方也不会同意。

  华春莹强调,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中导等能力完全出于防御目的,无意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如果日方真正关心地区安全问题,就应该努力劝说美国不要单方面退约。

  华春莹表示,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但核裁军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这一国际公认的军控基本原则。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美国应在切实履行现有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向别国推卸责任。(于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