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5步枪其实还有4兄弟 为何那些枪最终落选(图)

中国95步枪其实还有4兄弟 为何那些枪最终落选(图)
2019年08月16日 10: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95式自动步枪是我国第一支大规模列装的小口径步枪,自1997年随驻港部队亮相后,便一直广受关注,不论是赞赏还是谏言都还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95步枪的初次亮相

  但实际上,当年研制95式枪族的漫漫长途却堪称一场惨烈的“皇位之争”。基于发动群众力量的思想:来自天南地北的各个军工厂、研究所纷纷欲扶持自己的“皇子”上位。

  ▲1990年5月参加造型试验的团队之一

  上世纪中后期,全世界掀起了一股小口径热潮,短小精悍成为了好枪的代名词,而我国也于1971年开始进入了小口径步枪的论证阶段,历时7年最终采用5.8mm口径作为我国军用步枪的制式口径。

  尽管1979年便已坚定5.8mm不动摇的信念,但在全面研制小口径枪族之前,还需逐步踩点、摸清小口径枪械的设计思路。

  于是在此之后的八年内,不仅对5.8mm小口径步枪弹作了诸多性能和环境测试,还与苏联的5.45mm、美国的5.56mm这两种主流小口径弹进行了细致的实验对比。最终在1987年推出了将81式步枪小口径化而来的第一代小口径步枪——87式步枪。

  ▲小口径枪族的初步探索——87式步枪

  ▲为壮我军威而改换造型的87A式

  这前后共耗费十年光阴,却似乎“见效甚微”,87式仅仅只是少量试装部队,但这十年,却给自主研制全新一代的小口径枪族积累了必不可少的经验,为这场“帝位之争”彻底拉开了帷幕。

  ▲87的付出并非白费,95还了87一个阅兵梦

  经过这长达18年的论证、试验,在1989年5月8-12日,召开了《新5.8mm自动步枪设计方案图纸评审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种方案参选。

  ▲ABCD四种方案的“身高体重”信息

  方案A由枪械设计师唐文烈一手扶持,并由浙江厂给予鼎力支持。采用回转式闭锁结构,平移式击锤,枪托还是可以调节的,特别是整枪力学设计十分优秀,重量分配均匀,甚至能枪口朝下倒立在地面上。 

  ▲方案A

  下面是华东工程学院与河南厂设计的方案B。一样采用回转式闭锁、不过闭锁头有8个闭锁齿,闭锁过程稳定顺滑,多个闭锁齿平均受力,抗压性能优秀。

  ▲方案B,图片来自“轻兵器”

  方案C是由朵英贤教授领衔设计的。方案C机匣分成上下两个机匣,上机匣用钢材制成,下机匣则采用了当时颇为先进的注塑成型工艺。还有类似于M16的3连发模式。最特别的是方案C还有两脚架,不用的时候折叠回来就是下护木。

  ▲方案C,图片来自“轻兵器”

  方案D是重庆兵工厂的作品,很有特点的的是把枪机的复进簧和击锤的击锤簧结合到了一起,用杠杆式转向机构减轻后坐,而且用的是枪机框平移击发方式,握把和护木一体成型,方案D可以说是四个方案里技术创新最大的。

  ▲方案D

  四种方案的初次较量中,方案D以84.4的高分问鼎,紧接着是方案B的83.6分、方案A的79.6分,而备受关注的方案C则以66.9的低分暂时居后。最终评审组决定将4个方案全部转入样枪试制阶段。

  ▲四种方案全家福

  一年后四大方案打造出了3支样枪,并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和北京等地开始新一轮测试。

  ▲1990年5月,4家参选单位在石家庄陆军学院观看对比试验

  在这次较量中,方案D仍然以71.3的高分稳居榜首。之前得分最低的方案C痛定思痛,经过一系列技术改进在这次测试中勇夺第二,而A和B则被淘汰。

  ▲4种样枪抵近射击测试

  本来C、D两大方案将要展开冠军争夺战,而四个月后前国防科工委恍然大悟:“干嘛要做选择?真男人当然选择都要!”

  1990年9月8日,前国防科工委正式成立研制小口径枪族的“国家队”,由颇具威望的朵英贤教授任总设计师,并从208所和4家兵工厂抽调人员,集大家之所成、全行业之力研制小口径枪族。

  1991年的7月,朵总师带领团队下部队体验军队生活、了解士兵需求,到了9月“开学”时便又对此前的A、B、C、D四个方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相互借鉴、融合后再次推出4个新方案。随后方案1获得了较大程度的肯定,在其基础上结合方案2的机匣和造型等可取之处再次优化。至此,小口径枪族的研制工作才真正踏实了下来,有了确定、统一的设计方案,而这场“皇位之争”也总算有了结果。

  ▲第1方案分解图,已经有了95的雏形

  而在1995年进入国家靶场正式定型之前,95式枪族的设计团队依然有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始终捏着一把汗。

  ▲好在95式在各项测试中都表现出色

  而当时国内的轻武器设计可谓是举步维艰,没有高端的精密设备,更没有可代为处理图纸数据的计算机,常常是根据图纸造出样枪后便实弹测试,再根据测试结果手动修改或是重绘图纸,以此往复。

  ▲轻武器设计三字真言:画加打

  从1971年开始论证小口径步枪,至1995年正式定型,24年间一环扣一环几乎没有间断研制工作,不知付出了多少中国轻武器设计师的心血和汗水才得以成功。

  直至今日,不仅95步枪在不断改进,我国的轻武器也在稳中求快地不断发展,相信在未来国产轻武器也会愈发优秀,成为中国军人手中的一支称手神兵!(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步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