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航母要缩水:或将抛弃电磁弹射 无法接收新航母

美军航母要缩水:或将抛弃电磁弹射 无法接收新航母
2019年06月09日 11:2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围绕“福特”级航母的未来走向,美国国会也在特朗普之后“突然发难”,暴露出美国海军在新一代装备发展上和美国政府高层之间认识“脱节”的困扰。

  除了之前特朗普反复纠结想要把“福特”号上的电磁弹射器换成传统的蒸汽弹射器之外,“福特”级航母在本周又受到了来自国会的麻烦:一名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6月3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除非美国海军能证明第二艘“福特”级航母“肯尼迪”号能部署F-35C战斗机,不然国会将要求美国海军不得强行接收“肯尼迪”号航母。

正在建造中的“肯尼迪”号航母正在建造中的“肯尼迪”号航母

  由于美国在国内法中规定了美国海军必须有11艘航母的规模,因此目前美国海军的航母数量某种程度上属于“在违法的边缘试探”。2012年美国海军退役“企业”号的时候,由于“福特”号当时还在进行最后的舾装工作,美国海军实际上只剩下10艘现役航空母舰,美国国会不得已授予美军为其13个月的豁免权,让美国海军能够在“福特”号服役前不至于违法。

  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即使“福特”号服役了,美国海军所谓11艘现役航母的里也只有10艘能执行日常的巡逻任务——“福特”号在2013年服役后,进行了长时间的试航、试验以及船坞内的返修,至今仍然没有执行过战备任务。

虽说是“好事多磨”,这福特号磨得也太久了……虽说是“好事多磨”,这福特号磨得也太久了……

  当然比起“福特”号上的种种麻烦事儿来说,“肯尼迪”号目前都没有下水,所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大抵都只能算得上是“远虑”,不过该舰在无法部署F-35C上遇到的问题,也反映出美军在不少新装备采购和研制中的窘境。

  尽管美国海军在研制航空母舰上向来追求稳步前进,在应用新技术领域慎之又慎,在研制和建造“福特”级时也放弃了最初“脑洞大开”的那些颠覆性的航母方案,回归美式大甲板航空母舰的整体设计,但在该舰运用新技术的几个方向上还是遭遇了不少问题。从核动力系统的维修时间比预期要长,到电磁弹射器的故障率比设计要高得多,都显示出这款全新航母各种子系统上的不成熟。

连弹药升降机这样看起来简单的东西都一波三折连弹药升降机这样看起来简单的东西都一波三折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无论是全新的核反应堆还是电磁弹射器,从产品投入使用到完全成熟都需要相当的时间,在这期间出现的各种技术不成熟、人员训练不足、配件供应不畅产生的问题原本都是正常情况,美军的正常处理方式都应该是增加相关领域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尽快摸索出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同时平稳度过这段新装备服役之初的不适应。

  但是美国海军在“福特”级上却没法完全获得类似的条件。由于“福特”号的故障和维修延期,导致该舰的总成本已经超过了130亿美元,而这一超支也给“肯尼迪”这样的后续舰带来了麻烦。

这边是第三艘“企业”号都开工了,那边首制舰还没利索呢这边是第三艘“企业”号都开工了,那边首制舰还没利索呢

  为了避免项目超支,美国国会去年在《国防授权法案》中规定了福特级航母110亿美元的“成本上限” ,试图控制该级后续舰的成本上涨,但建造中遇到的问题并不会因此自动解决,造船厂和海军只能和国会玩起了“数字游戏”,即将预算花光,同时尽可能地完成建造工作,而诸如部署F-35C所需相关的后勤设备这样需要额外花钱的设备则暂时“缺位”,等待海军接收该舰之后,在其他年份补充相关装备。

这种套路并不少见,美军自己也是轻车熟路这种套路并不少见,美军自己也是轻车熟路

  尽管这样的做法理论上需要战舰在服役之后花时间改进,会缩短战舰的可用时间,但类似的做法确实在很多国家都曾经出现过,比如英国皇家海军当年在建造45型驱逐舰时,好几艘舰上的“密集阵”系统在服役之时就没有安装,而等到服役一段时间后,才在接收进厂维护的时候进行了改进。泰国海军的F25T“纳来颂恩”号护卫舰更是“缺装”了舰艏的垂直发射装置20多年,直到进行中期寿命维护的时候才圆了其“防空导弹”梦……

  虽然在航空母舰上,服役之初有些许缺失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经国会议员这么 “政治正确”一折腾,能否使用F-35C就成了必须上纲上线,事关对美利坚忠诚与否的关键内容了。

  有关“福特”级和其后续舰的各种问题,多数观点认为大部分的技术问题并非无法解决,只不过需要相对充沛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支持,并且要有一定的耐心。指望将所有的问题“毕其功于一役”在短时间内在“福特”号上全面解决,并且能够让“肯尼迪”号在服役伊始就以万事俱备的状态投入服役,从本质上说,并没有比要求已经装备电磁弹射器的“福特”号换回蒸汽弹射器的刻舟求剑之举聪明到哪儿去。

说到底,都是内心里对“旧时代”的怀念说到底,都是内心里对“旧时代”的怀念

  美国海军的超级航母作为美国海军乃至美国国家强权的象征,从上世纪50年代诞生至今一直在技术上独步天下,在整个冷战期间基本没有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挑战。即使苏联处于强势的上世纪70年代,受困于苏共高层权力斗争和指导思想的混乱,其航母发展水平也是越走越偏,丝毫没有动摇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如今,这一地位却遭遇了可能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为有力的冲击。后期的工业强国虽然直到2000年在这一领域还没有成型的建树,但凭借苏联解体时期的航母技术和产品作为基础,结合全面和强大的工业力量,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已经将本国的航母规模从0发展到了世界第二的水平。而在技术上,虽然距离美国所代表的技术高地还有这全方位的差距,但无论是电磁弹射器、大型平甲板航母设计、大功率蒸汽轮机动力系统还是第五代隐身舰载机,这个后起的追赶者都已经认定了方向,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踏实追赶。

虽然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确实让美国人感觉“不一样”虽然还有很大的距离,但确实让美国人感觉“不一样”

  某种程度上,美国国会对于新一代航空母舰性能近乎执拗的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有一些对于后来者追赶的“隐忧”,毕竟只有伟大的国家才能建造这样的战舰,而现在除了白宫里的核心首脑,认为美国依然伟大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