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防长首次直接呼吁对抗中国崛起 中国军方强硬驳斥

美防长首次直接呼吁对抗中国崛起 中国军方强硬驳斥
2019年06月02日 11:3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邵元明6月1日说,沙纳汉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老调重弹”,发表一些错误言论,中国对此坚决反对。

  露骨言论遭到中方驳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日报道,在台海方面,邵元明指出,美国近来在涉台问题上的一系列消极言行,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危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也向“台独”势力释放了严重的错误信号。他强调,如果有人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捍卫祖国的统一。

  邵元明接着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长期以来,各国在南海地区的航行与飞越活动一直保持着畅通无阻。他也指责,美国频繁派舰机擅闯南海岛礁与邻近海域,并开展高频度的侦察和针对性的军事演习,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邵元明表示,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域内国家相互信任明显增强,南海的形势总体是稳定向好的。地区国家完全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分歧,共筑和平,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报道指出,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6月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指责中国削弱本区域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有中国学者认为,沙纳汉的发言主体基调非常强硬,也是美国防长过去10年在“香会”上最具体、最系统和最直接地“呼吁地区对抗中国崛起”的讲话。

  报道称,发言还首次露骨地直接要求美国在亚太区域的盟友要效仿美国,直接把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与安全考虑挂钩。

  南京大学教授朱锋接受访问时分析沙纳汉6月1日早间的发言,其中在“印太战略”推进上,沙纳汉较为系统地提出一些具体主张,包括:美国国会直接拨款,加大对“印太”地区的经济和军事投入,并强调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是对“挑战国”的军事威慑和战争准备。

  朱锋认为,其政策含义非常明确——特朗普政府对抗中国的政策,“今天(6月1日)通过沙纳汉的演讲,已经第一次有了‘地区战略版’”。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在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中国派出高级别的军事官员和学者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

  报道称,香格里拉对话会近年已成为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外交战场。中国军方高层将该论坛视为一个重要平台,以宣传中国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立场。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张泊汇说:“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推行针对中国的新政策。中国感到必须要向地区伙伴展示其和平崛起的意图。”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海上安全分析师科林·科赫说,北京认为有必要派高级代表出席论坛,“这使中国能更有意识地维护其世界观,并针对沙纳汉可能提出的观点提出‘替代性’战略表述。目的是展现中国不仅拥护世界和平,还拥护包容和多边的世界秩序”。

  双方同意降低误判风险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日还报道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5月31日晚同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举行了“气氛积极、具有建设性”的双边会见。魏凤和向沙纳汉表达了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并且警告美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美方不应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报道称,魏凤和与沙纳汉此次来新加坡是为了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两人5月31日晚在对话会开幕前举行了约20分钟的会见。

  双方发言人在会见后都告诉媒体,会谈的气氛是“积极、具有建设性”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形容,双方对会谈结果均表示满意。

  吴谦说,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半岛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些共识。

  报道称,双方同意,保持一个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非常重要,两军应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深化交流合作,管控分歧与风险,努力将两军关系打造成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开展沟通、交流的意愿。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在美方媒体吹风会上也说,沙纳汉和魏凤和同意加强两军关系,以降低误解和误判的风险。

  此外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沙纳汉当天试图给特朗普政府与中国之间的敌意降温,他说,必须设法让两国互相竞争的军队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稳定作用,哪怕是在贸易战期间。

  又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6月1日报道,美国与中国时隔半年在新加坡举行防长会谈,双方就为避免偶发冲突、构筑两军关系进行了磋商。另一方面,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做法,双方意见分歧明显。

  报道称,自去年11月以来,中美两国时隔半年举行防长会谈。可以认为,两国在贸易和安保领域的竞争不断加深。在此背景下,双方希望维持对话渠道,避免偶发冲突。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格里拉对话会
沙纳汉南海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