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专家解读中国海军海上阅兵 不同称谓有这些区别

我军专家解读中国海军海上阅兵 不同称谓有这些区别
2019年04月23日 13:19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23日将在青岛及其附近海空域举行,今天的《央广军情观察》,我们邀请到军事专家房兵,一起聊一聊海上阅兵的相关话题。

  话题一:回顾2018年南海大阅兵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莫小亮摄

  记者: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2018年南海大阅兵。据了解当时是有48艘舰艇,76架战机,万余官兵参加受阅,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海上阅兵。房兵教授,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一下那次海上阅兵都有哪些亮点?

  房兵: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4月12日,看南海大阅兵视频时的情景。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上万名受阅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到去年为止,它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阅兵,而且水平也是最高的一次,我们没有邀请外国人,因为是本国自己的演习,南海演习之后的阅兵,三大舰队都有参演和受阅的兵力,展示的是中国海军全面的发展水平和全新的风貌。

  话题二:海上阅兵的称谓如何区分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举行海上分列式(资料图)

  记者:房兵教授,海上阅兵活动有海上大阅兵、阅舰式、国际舰队检阅等,这么多不同的称谓是有什么讲究吗?

  房兵:

  讲究很多,因为我们知道海军是国际性的军种,而且又是非常讲究礼仪的国际性军种。海上大阅兵,演习之后的阅兵,两国联合演习的阅兵,多国联合的国际阅舰式、国际观舰式、国际舰队检阅,这些东西其实都是海上阅兵,但是之所以有不同的说法肯定是有一些细微区别的。

  比如去年南海阅兵,是本国海军搞的阅兵,这是关起门来搞阅兵,这是一种类型,所以去年南海大阅兵是完整展示整个中国海军的实力水平;2005年,中俄海上联合演习之后的联合阅兵,这又是一种类型;今年国际的舰队检阅,包括2009年的海上阅兵,就叫国际联合阅兵,海上阅兵。如果按照西方海军的传统来讲,一般叫做国际阅舰式或者叫国际观舰式。

  话题三:2018年与2019年阅兵活动受阅编组对比

  停靠在青岛大港码头的新加坡海军“坚强”号护卫舰。张庆宝 摄

  记者:去年的南海大阅兵我们可以说是海上的沙场阅兵,因为它是作战编组。而今年的海上阅兵,它是军事外交的活动。因为不光有我们自己的军舰,有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等10多个国家派出舰艇参加,还有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60余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其中30多个国家是海军主要领导人参加。所以从我们海军受阅的编组上,肯定会跟去年的南海大阅兵有很大的不同,具体都有哪些不同,请房兵教授帮我们分析一下。

  房兵:

  最大的不一样就是阅兵的类型、编组方式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去年是演习之后的阅兵,是海上的沙场阅兵。2017年,陆上朱日和叫沙场阅兵;2018年,叫海上的沙场阅兵。去年南海阅兵的时候,当时水面48条战舰完全按照演习中的作战编组来编组受阅队形,编组了七个受阅的群,战略打击群是核潜艇,水下攻击群是常规潜艇,远海作战群是驱逐舰、护卫舰,航母打击群是航母编队,后边两栖登陆群是两栖登陆作战舰艇,近海防御群是056近海防御作战的兵力,最后一个综合支援保障群是各种保障舰艇。所以,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防卫、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作战、支援保障,全是作战编组,它不是按舰种,不是按航母、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导弹艇、潜艇排序的,所以这就是作战编组沙场阅兵给我们的感觉。

  但今年,它是海军国际交流活动,我们是喜迎八方客,有朋自远方来,大家把船都放在一起,观赏一下,是这样一种感觉。

  记者:所以我们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听到海军副司令员邱延鹏中将介绍说,今年的海上阅兵,将采取舰艇单纵队航行、飞行梯队跟进的方式执行海上分列式。其中,受阅舰艇32艘,编为潜艇群、驱逐舰群、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航空母舰群6个群。在受阅舰艇编组上,和去年的南海大阅兵的确有明显区别。

  房兵:

  这次阅兵在编组上,从受阅舰艇兵力来看,更多的你可以参照去年南海的大阅兵,但是如果从受阅舰艇的编组模式来讲,更多的参考十年之前60周年国际的舰队检阅,那次从受阅编组上可能跟这次相对来讲更像一些。

  上次我们怎么编组的?首先内外有别。来受阅的有中国海军的舰艇,还有各国海军的舰艇。先检阅的是中国海军的舰艇编队,潜艇在前面,水面舰艇在后边,作战舰艇在前面,支援保障舰艇在后面,我们按这个顺序。中国海军检阅完了之后才是受阅的各国海军,这个波次编组可能讲究就比较多了,是按个头排,排水量排,还是按作战舰艇、支援保障舰艇来排?甚至说把铁壳船排在前面还是木质的风帆训练舰排在前面,这个讲究就比较多了

 

南海阅兵房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