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台购美M1A2坦克完成关键一步 美或将正式公布

台媒:台购美M1A2坦克完成关键一步 美或将正式公布
2019年04月11日 10: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制M1A2坦克中的最先进版本M1A2 SEP V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对于台湾采购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一事,台媒11日又爆出“大突破”,称华盛顿“圈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已完成售台M1A2坦克的军备审查,随时可通告国会,这意味着美国将正式公布售台M1A2坦克。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军事专家梅复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华盛顿的“圈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在4月3日左右召开了跨部门会议,针对本次对台军售进行最后讨论,包括M1A2坦克、“毒刺”防空导弹在内申购案的审核作业都已完成,近期内随时可通告国会。

  这意味台军距离获得号称“地表最强战车”的美制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又近了一步。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的报道,台军计划要从美国购买108辆M1A2坦克,前后费用加后勤费高达198亿新台币。另据《联合报》的报道,由于冷战后,M1坦克生产线已经停止,近年都是不断翻新,台采购的M1A2将会是美军提供给盟友的最新版本,很可能是M1A2 SEP V3版本。台湾陆军目前仍在装备使用老旧的M60A3、CM-11型主战坦克,一旦成功购买M1A2坦克,战斗力的提升可以用“鸟枪换炮”来形容。

  美制M1A2主战坦克

  台军目前装备的M60A3坦克服役年限已普遍达到30年,稍微“年轻”的CM-11坦克的服役时间也有大约25年,这两款坦克都属于二战后的二代坦克或二代半坦克,在面对新型的第三代坦克时基本无优势可言。而美制的M1艾布拉姆斯系列坦克属于先进的第三代坦克,在历次实战中都有这优秀的表现,台湾想要购买的M1A2是M1A1的第二阶段改进版本,配备了车长独立热像仪与信息化作战系统,加装大量电脑设备,提升了数字化作战能力,目前也是美军陆战部队的最先进装备。不过有了先进坦克并不意味着战斗力就有质的飞跃,伊拉克也曾大批量引进美制的M1系列坦克,结果却用出了“战五渣”的水平。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引进了多达150辆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改进型M1A1M,并迅速将其投入到与极端武装分子的作战中。不过在伊拉克军队的手中这款坦克的实战表现并不如想象中的彪悍,在与“伊斯兰国”的混战中,不少M1A1坦克被击伤、击毁,甚至还有多达9辆该型坦克被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缴获。同时由于缺乏后勤维护支持,被击毁击伤的M1A1坦克没有得到及时的修复,只能在修理厂里趴窝,失去了战斗力。卫星图像曾显示多达80辆的伊拉克M1A1坦克扎堆出现在巴格达机场的Al Matana技术基地里,不少已经明显受损或报废,伊拉克后来也转而采购更注重战场生存能力和更易于维护的俄制T-90坦克。至于台湾计划购买的108辆M1A2坦克,虽然数量上看上去很庞大,但在台军手中能发挥出多少战斗力还有待观察。

  在战场上发生翻车事故的伊拉克M1A1M坦克

  早在去年7月,台军定案从美国采购M1A2坦克开始,岛内就一直争议颇多。台湾“东森新闻网”当时总结称,岛内对采购坦克有几个主要争议。反对人士认为,重型坦克不适合台湾狭窄多山的地形。另一个质疑是坦克太重,台湾道路桥梁无法负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台湾购买坦克更多作用在于向美国支付保护费,对于所谓的防卫台湾、对抗统一来说不会起到太大作用。他认为,台湾的地形并不利于坦克活动,而且在现代战争中,导弹和飞机进攻基本可以摧毁空中和地面力量。“台当局这种做法在政治上的意义大于军事上。”

  在3月下旬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搞了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售台武器,还是军事联系,我们都坚决反对。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和行为,都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险的。我们还注意到岛内一些人的分裂谬论,对此我想强调: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煽动两岸对抗、妄图挟洋自重的人和势力不明大义、不得人心!

坦克台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