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售台108辆M1A2X坦克?外交部发言人:已严正交涉

美将售台108辆M1A2X坦克?外交部发言人:已严正交涉
2019年03月25日 19:48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台湾地区上个月向美方提出发价申请书、新购66架F-16V战斗机之后,台媒近日又曝出美台军售的另一采购案。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官员称,美国今年上半年就会宣布向台湾出售这款先进坦克。台媒援引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官员的话说,坦克的军售方案会比F-16V战斗机更早宣布,美国同意出售的是M1A2X型主战坦克,数量为两个营,约108辆。

M1A2X型主战坦克(视频截图)M1A2X型主战坦克(视频截图)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坚定的,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识到有关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的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

  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台军售可谓“用心良苦”。一个明显的迹象是,它不再追求“一揽子”的大单,反而以几亿、十几亿的小单来开展“定期销售”,这样就非常方便操作。另外,美国对台军售管道现在不仅压缩了审批流程,而且降低了审批的复杂度,过去要美国政府来审批,现在只要台湾地区和相关的军火商达成协议后,就可以成交。

  众所周知,台湾地区将于2020年1月11日举行所谓的“选举”。当前,美国降低门槛、频繁开展对台军售,究竟有何目的?

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

  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美国在涉及西太平洋的一些行动方面,的确是放松了一些微观的把控和管理,逾越了包括白宫、五角大楼的一些会前机制。但是,我们更要重视的一点,就是涉及台海的一系列处理,它们是放到一个对华战略的框架当中的。由此我们观之,美国所谓的一些涉台法案也好,展开一系列行为也好,包括对台军售在内,都是为了达到三重目的。第一,就是把台海问题跟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目标联动,来形成对它目标国压制的态势;第二,更现实的一个角度,就是美国方面为了总统谋求连任,在涉台话题上制造一些这样的爆点,可能就会对他连任的态势形成他们认为的所谓“好处”;再者,在当前中国海上实力稳步提升这样一个大形势之下,美国对于整个亚太区域,或者它所谓印太区域内同盟体系的一个再调整,就要传递这样的信号:它仍然是西太区域的一个“霸主”。所以,总括一句话就是:在涉台问题上,美国政府当前还没有一个大的战略性举措,更多的是一些技术性操作。

  台湾当局向美军购等一系列举动表明,蔡当局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另一方面却肆意发展军备,这只会加剧台海的紧张局势。然而,两岸的事终究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中国人不能打中国人。奉劝蔡当局记住国台办发言人此前多次强调的一句话,“搞军事对抗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