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冲突再起:印度战机数量超巴铁2倍 有压倒优势

印巴冲突再起:印度战机数量超巴铁2倍 有压倒优势
2019年02月27日 17: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印巴战机突然在空中厮杀,双方互称击落对方战机,巴方甚至还公开了俘获的印军飞行员,两军大规模冲突一触即发。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半个月前的一次袭击事件。

  导火索

  2月14日,印度中央储备警察部队车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高速公路上遭遇“恐怖袭击”,已经造成40多名警察部队人员死亡,数十人受伤。事后印度外交部指责这起袭击与巴基斯坦政府有关,巴方当即否认。2月18日,印度宣称直接参与此次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被印度安全部队击毙,但事件并未因此就结束。印巴政府随后爆发了外交“口水战”,各部门高官甚至国家首脑都在不断向对方“放狠话”,事态升级,冲突导火索被点燃。

  印度军队大巴遇袭现场,伤亡惨重

  印军出动战机越境报复

  据印度官方的说法,2月26日凌晨3点,印度空军出动了12架幻影2000战机,越过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巴停火线(LOC),准备对巴基斯坦实控区内的“恐怖分子”训练营进行空袭。而巴基斯坦空军也反应迅速,出动了JF-17“枭龙”战机进行拦截,有疑似现场视频显示双方进行了激烈的空中角逐,但最终战机都未开火,印军战机撤回印方空域。印度越境打击行动导致印巴事态再次出现实质性升温。

  双方突然爆发炮击战

  2月27日,当地媒体报道,印巴在停火线附近爆发了较大规模的炮击战,双方都声称是对方先行开火。炮击导致双方都有伤亡,其中巴方称有6名平民遇难,印方称有数人受伤。

  大炮硝烟未散多架战机又被击落

  炮击战的硝烟还未散去,就有报道称目击到印度一架军机在克什米尔地区坠毁,造成多人死亡,根据残骸判断是一架印军米17直升机。就在该报道还未大规模传播时,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就公开表示巴军在克什米尔地区击落了2架印度军机并俘虏了1名印度飞行员。印媒随后报道称,印军苏-30战机当天也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F-16战机。巴基斯坦国防部发言人随后表示F-16战机没有投入对印作战,并否认了印度媒体称击落巴方F-16的说法

  由于没有太多细节,事发具体先后顺序并不明确,但印巴空军在天上大打出手,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事态在24小时内骤然紧张。而作为地区强国,两国空军硬碰硬的进行空战,并且互有损伤,也是近些年来罕见。克什米尔地区恐将面临新一轮的大规模战火。

  印巴两国空军实力对比

  根据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018年军力平衡报告的数据

  巴基斯坦空军目前拥有:

  歼-7战机66架,F-16战机76架,JF-17枭龙战机 85架,幻影战机121架,总数量348架。

  印度海空军目前拥有:

  米格-29战机107架,米格-21战机154架,米格-27战机65架,米格-23教练机20架,幻影2000战机50架,苏-30MKI战机约250架,LCA“光辉” 2架,“美洲虎”战机206架,总数为854架。

  印军战机总数超过巴军2倍,但老旧型号不少,巴军战机相对小巧精悍一些,因此局部地区冲突中,巴军可能战术上占优,而大规模战略冲突时,印军则整体上可能有压倒性优势。

  目前克什米尔地区冲突还处在初期,双方还是为了“置一口气”的面子问题而战,还未发展成大规模冲突,希望双方能冷静下来,在更大的战火来临之前找到比武装冲突更好的解决方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