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T-1000级超高强度碳纤维核心技术获突破

中国T-1000级超高强度碳纤维核心技术获突破
2019年02月21日 10:5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20日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寿春团队围绕T-1000级超高强度碳纤维制备,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所制备的聚丙烯腈基超高强度碳纤维,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开发聚丙烯腈基新型中空碳纤维。

  聚丙烯腈基碳纤维是航空航天、国防、民用工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对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性。聚丙烯腈碳纤维生产技术主要有湿纺与干喷湿纺两种技术路线,干喷湿纺技术具有生产效率高、碳纤维品质好、生产成本低等优点,目前世界上高端牌号碳纤维主要采用干喷湿纺技术生产。

  图1 单根纤维表面结构:(A)湿纺纤维SEM照片;(B)干喷湿纺纤维SEM照片

  据悉,张寿春团队采用干喷湿纺路线,开展了前驱体链结构优化设计、纺丝液流变性调控、纤维微纳米结构控制及关键装备技术系统研究,实现了干喷湿纺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所制备的T1000级超高强碳纤维同时兼具高拉伸强度和高弹性模量特征,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性能指标均达到业内先进水平。

  张寿春表示,随着应用领域的迅速增长和应用要求的日益提高,高端碳纤维和新品种碳纤维已成为当前各国竞相开发的热点。我们的研究将有助于我国高性能碳纤维多品种、系列化发展,对结构轻量化和多功能化应用具有积极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