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型狙击榴弹发射器曝光 零下45度低温测试(图)

中国新型狙击榴弹发射器曝光 零下45度低温测试(图)
2019年02月18日 09:2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陆军装备的QLU131式是我国研制的新一代榴弹发射器。具有重量轻,精度高的特点。据珠海航展上公开的数据,QLU131不带火控全重9公斤。采用降低后坐设计,单兵可在两脚架的状态进行抵肩射击。配合带激光测距的光电火控瞄准装置,可有效射进400米外的碉堡射孔,杀伤内部人员。800米距离可命中车辆目标,最远有效射程达到1200米。

  一件轻武器要成功装备部队,研制过程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除了研制过程中的各种试验,最后还要按照标准进行极其严格的国家定型试验。只有通过这一关,新型武器才能够拿到装备部队的最终资格。

  中国地域广阔。从最北部的寒带到南端的热带气候,从平原到高原,从潮湿的南方到西北的戈壁沙漠,跨度极大的地理气候对武器系统的性能产生严重影响。环境试验就是考核武器系统能否适应这种极端条件的重要内容。

  在央视军事纪实节目里,观众有幸了解到这款新型的步兵“神器”如何经历这种极端环境试验的,在这些试验中,每组都要连续射击120发弹药。

  如今中国武器的环境试验早就不用看天吃饭,环境试验室能够在室内模拟各种极端的气候。在节目中,狙击榴弹发射器首先经历了高温试验,在实验室,温度达到了摄氏45度,仿佛来到火焰山。这个温度早已超过日常所能遇到的温度。高温环境下,发射药燃烧的膛压比正常温度下更高,要考核榴弹发射器结构能否承受这种高膛压的冲击,射手连续射击120发榴弹,在闷如蒸炉的环境中,对武器和射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高温试验经历了桑拿,接着就要掉近冰窟窿,进行高寒射击试验。高寒试验温度进入另一个极端,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5度。这种气温模拟中国高寒地区最冷的天气。武器早就冻成冰棍,考核武器在极低温度下能否可靠动作,零件是否容易损坏。

  如果你以为通过高低温试验就很厉害,那就错了。接下来的扬尘试验绝对刷新你对艰难的认知。扬尘试验主要是考核步兵跟随坦克冲锋,坦克扬起的尘土对武器操作的影响。试验用的尘土比面粉还细。试验室内扬尘后能见度不到半米。试验的射手必须穿着防护服,头戴封闭面罩,携带呼吸气瓶才能工作。武装在尘土环境沾满厚厚的尘土。武器必需能够可靠发射,活动部件不受尘土影响,武器正常发射。

  做完扬尘射击试验,榴弹发射器不能进行任何清理。马上就要进行更为艰难的淋雨试验,中间不能休息。武器上厚厚的尘土在雨水的冲刷下变成泥浆,从榴弹发射器的缝隙渗入内部。这种泥浆会在活动部件的沟槽积聚,如果设计没采取有效措施,武器就会打不响,即使打响了,也可能因为活动部件运动不畅而损坏。严重时甚至会炸膛危及射手安全。而且在零下20度的条件下淋着雨,同样射击120发弹,冰冷的雨水使射手面临更大的挑战。

  狙击榴弹发射器虽然进行了降低后坐力的措施,但是35毫米的弹药剩余后坐依然很大,由于武器最终要交付使用,需要对人机操作进行充分试验,这种射击试验并不能依靠工具来进行,这480发的发射任务对射手的生理和心神也是极大考验。

  只有经受了这四种极端环境的考验,武器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狙击榴弹发射器才能在室外进行威力和精度试验。经历了各种磨难的狙击榴弹发射器,在精度射击中打出了相当高的精度。威力也得到验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