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对中国探月提了一个请求:被问原因时却不好意思说

美对中国探月提了一个请求:被问原因时却不好意思说
2019年01月14日 17:1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背后,央视《面对面》节目于1月13日播出了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专访视频。在节目中吴伟仁透露,得知中国要发射“鹊桥”中继星并探测月背时,美国科学家向中方提出了多项合作请求。

  吴伟仁在节目中表示,美国科学家在了解了中国的相关计划后,希望中国能够将中继星的工作时间设计得更长一点,还请求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着陆时帮助美方放置信标机。

  对于美方的要求,吴伟仁回应称;“这些都没问题,我们可以给解决,不过我想问美国人要中继星工作时间长一点干什么。”吴伟仁称,对于“鹊桥”中继星的工作时间,中方原计划是三年,但美方希望能中继星工作时间能延长到五年。后来美方不好意思地表示,他们准备到月球背面去,希望到时也能利用这颗中继星,而美方关于放置信标机的请求,目的则是获得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的具体着陆位置。

  吴伟仁称,在确定了嫦娥四号的探月计划和时间后,美方请求预先获知探测器着陆的时间和地点,从而让自己的卫星调整到着陆点上空记录着陆瞬间的精确信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吴伟仁表示中方可以选择不告诉美方相关的信息,但是中国作为大国还是要有大国的姿态、大国的气度。另外对美国而言,嫦娥四号登陆月背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美方一直想观测陨石撞击月球时扬起月尘的状态,嫦娥四号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