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年前的今天歼20成功首飞 当即就被美军视为威胁

8年前的今天歼20成功首飞 当即就被美军视为威胁
2019年01月11日 09: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还记得2011年的1月11日吗?那一天,代号“威龙”的中国第五代战斗机歼-20首次升空试飞,整个世界为之震撼。“歼-20”自那时起便成了一个振奋人心的“代号”。自歼-20首飞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年头,你还记得当初那振奋人心的一幕吗?

  翻阅《参考消息》的旧报纸,那些铅字印刷记录下的报道让时光仿佛穿梭回8年前……

  在2011年1月初,“歼-20”正式亮相之前,外媒灵敏的鼻子已经嗅到了一丝气息,有媒体开始爆料中国新款战斗机试飞在即:

  [共同社1月6日]本社今天获得的照片显示,中国最新的隐形战机歼-20昨天在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个机场进行了滑行测试。自去年底以来,拍摄内容似乎是歼-20的照片一直在互联网上流传,但这还是首次有在明确的时间和地点拍摄的照片证实这种战机的存在。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4日]航空专家相信中国可能已经开始试验新型的隐形飞机——超过西方认为这架改装的飞机再过10年才能做好起飞准备的预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月5日]美国国防部表示,它对关于中国第一架隐形战斗机的报道并不担心。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校戴夫·拉潘说:“他们正在研发第五代战斗机这件事丝毫不令人担心,因为中国人在研究第四代战斗机方面仍然困难重重。”

  随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2011年1月11日歼-20首飞成功,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第一架隐形战斗机“一飞冲天”。《参考消息》2011年1月12日头版对此进行了报道:

  《参考消息》1月12日文章,歼-20“一飞冲天”向美亮剑?[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1日报道]据成都网友目击,中国歼-20隐形战斗机已于2011年1月11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进行首次升空飞行测试,13时11分成功着陆。整个首飞过程是在歼-10S战斗教练机陪伴下完成的,历时大约18分钟,取得成功。

  歼-20战机参加夜间对抗训练 新华社发(杨军 摄)

  歼-20的首飞令各方震惊,有的甚至视其为威胁。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月24日文章]中国歼-20战机的突然出现,以及其类似于美国F-22战斗机的特征应当让五角大楼的决策者开始反思中止F-22战斗机项目的决定是否合理。虽然歼-20战斗机和美国的F-22战斗机有着显著区别,但中方研发歼-20的目的显然是想充分利用令F-22战斗机生存能力大幅提升的隐形技术。更重要的是,它对美国军方构成了威胁,虽然盖茨曾声称这样的威胁在2025年前不可能变为现实。

  虽然歼-20首飞取得了巨大成功,外界的质疑之声仍不绝于耳。有人认为歼-20的技术来源于俄罗斯: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8日报道]美国一名资深议员今天说,中国从俄罗斯获取了制造第一架隐形战斗机的技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霍华德·麦基翁告诉记者:“在我看来,他们制造它(隐形战斗机)是靠从俄罗斯获取的技术,他们能够从一架俄罗斯飞机上抄袭技术。”

  然而很快这名资深议员被打脸: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月11日报道]俄航空网主编罗曼·古萨罗夫说,很难说中国飞机同俄美的飞机孰优孰劣。中国飞机在某方面逊色,这完全是可能的,但歼-20绝对是第五代战机,不是“4+”,也不是“4++”。中国是在自主研发第五代战机。

  歼-20飞机进行飞行训练 新华社发(杨军 摄)

  很多国际专家也都对歼-20的性能表示肯定:

  [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1月15日报道]澳大利亚分析家彼得·戈恩说,中国歼-20战斗机的性能远比美国战斗机好。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011年1月18日文章]美国空中无敌地位终结了?美国飞行员轻松取胜的梦想破灭了,因为中国公布了它的隐形战斗机歼-20。

  歼-20战机进行展示,震撼献礼空军成立纪念日 新华社发(刘应华 摄)

  在2018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69周年纪念日之际。歼-20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上进行4架编队飞行表演时,首度开启隐藏弹仓,展示其挂弹能力。这场表演展示了歼-20优越的机动性能,并说明歼-20已经形成了规模装备能力。

  具备实战能力的歼-20将成为中国空军的一把利剑,为我们的家园保驾护航。(文/余诗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