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日本传统武士刀工艺 1年才做一把还常常卖不出去

揭秘日本传统武士刀工艺 1年才做一把还常常卖不出去
2019年01月04日 15: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4岁的日本师傅Fusahiro Shimojima从事着一项古老的手艺:铸造武士刀。这种工艺在日本传承了几个世纪之久,如今已经走向没落。但Shimojima师傅仍然坚守着他的作坊,花费大量的时间手工打造一把把可能很久都没有买家的武士刀。

  Shimojima已经当了24年的铸剑师傅,他在埼玉县的作坊里总是穿着白色的衣服。日本的铸剑匠人一律要穿白,作为纯洁的象征,此外作坊里还有祭典用的特殊绳子围成一个圈,保护工匠免受“邪恶力量”的伤害。尽管这看上去有些迷信,但Shimojima师傅坚信这些传统很有必要,他在他的作坊里拜神,并说只有这样才能打造真正的武士刀,“这不是作为一种武器那么简单,武士刀是一种具有精神意义的物件。”

  武士刀在日本确实已经超出了武器的意义,它在文化中占有独特的地位。日本武士阶级早已被废除,公众场合携带武器也已经被禁止很久了,但工匠们古老的生产技术仍在传承。Shimojima师傅专门制造一种被称为Mamori Katana的武士刀,人们认为这种刀能保护它的主人不遭疾病、天灾和人祸,它不再发挥武器的作用,而更像是一种幸运的护身符。

  这种刀具在日本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制造过程和技术几乎没有变过。Shimojima造一把刀需要一个月,如果再加工得复杂一些,装上刀柄和护手,就可能需要一年以上才铸造得出一柄武士刀。这种武士刀使用特殊的钢材,其中含有不同含量的碳元素。铸剑师傅需要将其加热、软化、然后多次折叠,用这种方法来清除钢材里的杂质,平衡碳含量。Shimojima师傅解释说,“一层变成两层,然后两层变成四层,四层变成八层,以此类推。折叠15次,就会有32000多层。但这并不意味着层数越多越好。当然是有限制的,如果你超过了限制,你就会失去作为一把剑所需的力量。”

  折叠钢材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需要铸造出弯曲向上指的刀身,Katana刀标志性的曲线形状是反复加热和冷却的过程打造的,Shimojima师傅介绍说,在十分钟之内需要把刀片加热到800度,然后在水中迅速冷却。这看起来很简单,但需要精准的判断力,一个错误就可能导致彻底的失败。

  铸造过程如此费事,可见这门手艺相当难学。日本刀剑师傅需要当好几年的学徒才能出师,在此之前拿不到报酬。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剑匠协会有300名成员,没几年工夫就减少了差不多一半。这不仅是因为技术难学,也因为武士刀越来越无人问津,产品常常卖不出去。如今日本武士刀的贸易额稳步下降,除了收藏家,很少有人再花大价钱去买一把没用的大刀放在家里。更重要的是,现代生产技术对手工铸剑行业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制造商可以用低成本、高效率生产差不多的东西,铸剑师傅的手艺越来越成了没什么用的“屠龙之技”。

  尽管如此,Shimojima师傅还是坚信,日本刀剑不会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纵观历史,这项工艺世代相传,从未改变过它的形状、姿态、价值和意义……这些刀都不会锈,说明了武士刀的质量之佳。过去高质量的武士道将永远存在并被人们铭记。”Shimojima师傅说,为了这个信念,铸剑人必须不遗余力,即使是刀剑上的小细节也不能懈怠。他承认当今社会中武士刀已经没多大用了,但自己作为手艺人从铸造刀剑中得到了乐趣,而且武士刀的功能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产品支持客户的心理和精神需求,而且可以成为一个家族几百年的传家宝……刀剑自古以来就是传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相信武士刀是今天日本人性格和行为的重要基础。”

武士刀日本刀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