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向中国索要嫦娥四号探测器轨道数据 中方断然拒绝

美向中国索要嫦娥四号探测器轨道数据 中方断然拒绝
2019年01月04日 11: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但当中国宣布要对图塔蒂斯小行星进行探测后,美国方面随即把相关的轨道数据都对外封锁,这一举动让中国的探月计划颇为被动。不久前,美方竟又索要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的轨道数据,以便监测其落月情况,中方同样拒绝了美方的要求。

  据香港《文汇报》1月4日报道称,中国探月工程在国际合作方面始终保持开放合作态度,探月路上的“小伙伴”也越来越多。

  文章称,中国探月工程这一路走来的过程并非全都是坦途。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工程师吴伟仁就在采访中中对外讲述了几则人们不曾知悉的故事。

  吴伟仁表示,中国探月工程在2003年开始起步,虽然目前的总的发射次数并不多,但是整体收获却颇丰。

  吴伟仁称,在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完成绕月探测任务后,计划对拉格朗日L2点进行环绕探测,并对图塔蒂斯小行星进行飞跃探测。他回忆称,当时很多小行星的轨道数据内只有美国拥有,这些数据一直是向全球公开的。但当中国宣布要对图塔蒂斯小行星进行探测后,美国方面随即把相关的轨道数据都对外封锁,这一举动让中国的探月计划颇为被动。虽然面临挑战,但中国还是集全国天文台之力,去寻找图塔蒂斯小行星的飞行轨道,最后成功完成了飞跃探测任务。

  在2013年12月,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时,实现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首次在月球表面的软着陆。在探测器发射前,美方曾多次致电中国科学院,以行动可能影响美国月尘监测卫星为由,要求中方提供嫦娥三号的飞行轨道及落月时间等多种数据,但中方并未答应美方的要求。不久前,美方再次索要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的轨道数据,以便监测其落月情况,中方同样拒绝了美方的要求。

  吴伟仁称,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能够与中国在探月工程上进行合作。今年5月,“鹊桥”中继星的发射任务中,搭载在“龙江二号”微卫星上的沙特探月光学相机一道发射升空,并成功获取月球表面可见光图像,这让沙特全国上下都非常重视。在德国访问期间,一位德国院士研究月球车十几年,希望中国能够帮他将月球车发射上去。“过去我们是求着人家搞国际合作,通过几次探月行动,先进的国家都愿意跟我们合作。”吴伟仁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