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哨兵对比:俄军从不笔直站着但手指一直放扳机旁

中俄哨兵对比:俄军从不笔直站着但手指一直放扳机旁
2018年12月29日 09:3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军先后组织和参与了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演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实兵演习、中美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携手-2018”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等一大批联演联训活动。这些联演联训活动,国内国际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报道,相信关注军事新闻的读者也有很多了解。

  最近,笔者与几位参与报道的记者聊一聊,谈谈那些未见报道、但又耐人寻味的细节。细节之变,或许就是那只能够引发龙卷风的“蝴蝶”。

  中俄两军文工队员联合进行表演(图/中国军视网)

  在中俄军演中,俄军还向我军开放了极为机密的导演部。他们的导演部是几台重型“卡马斯”卡车方舱拼接而成,根据任务需要随时增减,减少了临时搭设帐篷、布设线路的麻烦。虽然是演习,但俄军依然在导演部外建起了一圈高3米、厚1米、周长约200米的砂箱围墙,格外牢固。沙箱围墙的四角、中间设置有摄像头、观察口和射击口。这种围墙,可以有效抗击敌人发起的特种袭击。

  用我们的眼光来看,俄导演部外的哨兵看起来松松垮垮、吊儿郎当。他们从不会笔直站着,而是不停地走来走去,有的还抽着烟。但他们始终目光注视着四周的一切,枪械已经上膛,手指就放在扳机旁边。只要有突发情况,哨兵随时可以举起枪“突突突”。相比之下,我们的哨兵则是威武有余、应变不足了。

  而在马来西亚的原始丛林里,经验丰富的马方特战队员教会中国和泰国军人,如何斩断树干、从中间喝到甘甜的“水”,如何从树叶折断的方向来追踪敌人,如何搭建庇护所,等等。这些极为实用的技能,保证了特战队员能够在丛林中生存下来。

  “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演。(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最让中泰军人感到震撼的是,有着15年特种射击经验的马来西亚射击教练查希尔,居然在他们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时,在枪口前晃来晃去,极为考验射手心理素质。要知道,面对活人瞄靶时会承受更大的心理压力,稍有差错就可能误伤教官。但这样一来,走上战场的那种逼真感也随之加强。

中国俄军扳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