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称日本在钓鱼岛承受压力:中国千吨公务船将达145艘

日称日本在钓鱼岛承受压力:中国千吨公务船将达145艘
2018年12月29日 07: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局势| 日媒称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周边承受中国压力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7日刊文称,日本政府提出加强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监视活动,但负责该项行动的海上保安厅年度预算却不足。

  文章称,针对崛起的中国,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列出了将护卫舰改造成航母等内容,明年度防卫预算也将创下新高。另一方面,海上保安厅负责应对频繁接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中国公务船,其年度预算占防卫省预算的比例只有4%。

  ▲资料图片:2018年7月31日,横滨,停在港口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军舰。(视觉中国)

  文章称,2012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国有化”后,中国海警等进入钓鱼岛周边毗连区和领海的情况成为常态。管辖海域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干部表示:“形势最紧迫的时候是2016年8月。”

  文章称,中国近年急速建设大型公务船。2012年,海上保安厅拥有51艘1000吨以上的巡逻船,当时中国1000吨以上的公务船是40艘。如今力量对比已经发生逆转。明年海上保安厅拥有的1000吨以上巡逻船是67艘,而中国1000吨以上的公务船将达145艘。

  ▲资料图片:2012年10月25日,中国海监51船(右下)对日方喊话,责令日船立即离开我国领海,并对日船违法行为进行了取证。(新华社)

  文章称,中国公务船规模扩大,由以1000吨级为主扩大至3000吨以上,并配备76毫米高速炮,威力远大于海上保安厅的20毫米机炮。

  日本海上保安厅也谋求增强实力。除确立14艘大型巡逻船规模的相关体制外,还陆续部署可应对加固型渔船的小型巡逻船。海上保安厅还配备了可急加速和急转弯的喷水推进器以及船舷护板。

  海上保安厅现有的飞机是载人飞机,目前正探讨引进美国制造的无人机进行监视活动。

  文章称,安倍内阁提出了加强钓鱼岛领海警备体制和海洋监视体制的口号。但是,海上保安厅年度预算仅占防卫省的4%,金额不足以购买两套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