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明年都担忧哪些冲突:中美南海对峙被列入最高级

美国明年都担忧哪些冲突:中美南海对峙被列入最高级
2018年12月18日 12:1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17日发布报告,列举美国未来一年优先预防的冲突。除了网络攻击、伊朗问题等,台海问题也首次被报告纳入。

  据美媒12月18日报道,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17日发布了2019年《预防优先事项报告》,列出美国未来一年最需要预防的冲突领域,并将9项重点问题列为“第一级”。其中列为头号的是针对美国关键基础建设具高度破坏性的网络攻击。

  报告还提及中国相关的事项,中美在南海的军事对峙也被列入“第一级”。另外,中美因台湾问题而陷入危机则首次被纳入调查范围,列为“第二级”。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将台湾列如2019年可能发生的冲突(图片来源: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网站)

  自2008年,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请外交政策专家针对次年可能爆发冲突或紧张升级的领域进行排名,已连续11年发布“预防优先事项报告”。报告主要撰写人斯特尔斯(Paul B。 Stares)声称,这项报告具前瞻性,评估世界各地的冲突和不稳定。

  报告依影响程度与发生可能性将冲突分为三个等级。其中“第二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影响大、发生可能性低,另一种则是影响程度与发生可能性皆列为中等。报告认为,中美之间只有一个紧急情况被视为最优先事项,即发生在在南海的武装对抗,台海问题冲击程度大但发生可能性低,因此列为“第二级”。

  针对台海问题的严重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曾向香港中评社表示,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愿意放弃“台独”分裂活动、不愿意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不断拉拢国际势力介入台湾问题,这可能让台海危机形势升高,甚至爆发新一轮台海危机。

  《环球时报》也曾发表社评表示,台海长期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标志性地区,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在这里大体上接受了对其履行“三个公报”原则的监督,不甚高调。台海稳定的第一大破坏者是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当局。

  然而最近两年情况在发生变化。社评称,华盛顿正在开始扮演破坏台海稳定的活跃角色。接下来只差行政当局以已经存在法律为借口迈出冲击中美关系的实际步子了。

  社评最后表示,退让是换不来中美长期和平与合作的。只有中美都按原则办事,双方的底线互不对撞,中美关系才会是积极和稳定的。中国有决心有能力守护好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奉劝美台对此不要心存幻想,作出错误判断和行动。

中国南海台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