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AIP潜艇曾遇气体泄漏事故:舱内能见度不足半米

中国AIP潜艇曾遇气体泄漏事故:舱内能见度不足半米
2018年12月12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潜艇AIP技师肖海生:潜航十余万海里的三重“身份”

  危险却也常伴潜艇兵左右。一次潜艇水下实验,舱室内突然传出的漏气声引起了肖海生的注意。他快速穿好防护装具,打开通往舱段下层的门板,一阵寒气直扑面门。浑浊的空间内,能见度不足半米。肖海生迅速辨别泄漏点,关闭了该条管路的阀门。

  “姜还是老的辣。”副机电长翟彬斌也在该舱室中,他回忆说,是肖海生首先发现管路泄漏。当指挥舱还在询问情况时,肖海生已经完成应急处理,整个过程不过十几秒。“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积累下来的能力,我对他一直非常佩服。”

  肖海生说,当时他的头脑中没有应急方案,也不用进行分析,只凭声音就判断出泄漏位置,像条件反射一样“很自然地伸手去关阀门”。如此临危而游刃有余的表现,背后是他对AIP系统不一般的熟悉。“就像你在家里,晚上不开灯去卫生间,也不会磕碰到桌椅。”

  这种“很自然的状态”也是肖海生对“徒弟”们的要求。近年来,他带出了数十位AIP专业骨干,还被海军潜艇学院聘为兼职教授,并先后编写使用手册、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规范资料,助力培养中国海军潜艇AIP专业的人才方阵。

  同为AIP技师的谢继乐认为,“建章立制”是肖海生对所在支队乃至中国海军的最大贡献。在其总结传授工作经验、制定操作考核流程的基础上,中国海军潜艇AIP专业逐渐开枝散叶。懂操作、会教学,这位大国“兵匠”可谓中国海军潜艇AIP技术的“传承人”。

  在该支队某潜艇艇长叶晋看来,肖海生在用超前的目光看待新技术发展对战术的影响,他对新装备运用的探索、实践与传承,加速中国海军AIP潜艇的战斗力生成,也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看上去很普通,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极致中的极致,这样的人才是能打仗的人。”

  “探路者”“实践家”“传承人”,重叠交替的三重“身份”伴随肖海生度过潜航十几万海里的寂寞,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兵匠精神”的那份执着。(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