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购美M1A2坦克能带来什么 我军大校:过个桥都难

台军购美M1A2坦克能带来什么 我军大校:过个桥都难
2018年12月11日 12:37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舰穿越台湾海峡后,美对台军售仍不消停,百辆M1A2坦克叫价300亿新台币,美参议院更是推动所谓“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草案鼓吹加强对台售武。

  近来有媒体报道称,台湾地区向美国采购M1A2主战坦克的项目有了最新的进展。台湾地区采购新型主战坦克一事一直炒得沸沸扬扬,近日这一采购项目有了实质性进展。据岛内媒体报道,美方已经针对台军的采购需求提出了报价。台湾地区防务部门计划以300亿新台币(约合9.72亿美元)采购108辆M1A2坦克。为了让新型坦克能尽快到货,台军甚至放弃原先提出的将发动机改为柴油动力的提案,改为选购与美军一样的燃气轮机发动机。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于本月4号通过了“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草案(ARIA),关于涉台部分,草案不仅鼓吹定期进行对台军售,还鼓励美国高层官员访台。

  针对相关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已多次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美台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对台售武,任何“挟洋自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都必将自食恶果。那么美对台售武的频率是否会逐渐增加?超过100辆坦克又能给台湾地区带来什么?

  中央电视台《防务新观察》军事问题专家李莉表示,台湾地区采购金额包括数量确实足够大。坦克开出的是9.72亿美元,一辆大概是900万美金,这个价格应该说很贵。相对美国自己的装备大概就是四五百万,如果说卖给其他国家,包括2016年、2017年刚卖给科威特,包括沙特的大概就是700万到800万美金,但那个是全新的。这次我怀疑这个是二手的,还要卖到900万美元一辆。有可能美军把自己现在已经不用的一些,就像过去它曾经在打完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后,大量的装备都在战场上磨损了。磨损以后有一部分是装备了它驻韩美军的陆军,就相当于倾销。如果真的是二手的,那绝对是最冤的“冤大头”。

  现在来看,它过去的一些坦克确实是轻型坦克,比如说M60A3,包括当时的M48H“勇虎”坦克,也包括它自己的“云豹”装甲车。轮式的“云豹”自身重量不到20吨,很多的地方可以通行,包括像水网稻田地,包括一般的桥梁,也包括一些涵洞,实际上本身都是适应台岛自身的,适应整个台湾岛内地理条件环境的。M1A2坦克一旦卖过去以后,能够机动的范围很小,包括一些桥梁的承重都会成问题,也包括自身这个巨大的个头。如果说战斗全重六七十吨的话,那可能很多地方它是不能通行的。所以它就只能被迫在某些局部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部署。李莉认为,台湾有个潜在的想法:美国把这么大批量的M1A2坦克卖给我了,那将来一旦两岸有潜在冲突的时候,美国得出手帮我。它可能在潜在押一个赌注,把大量美制装备买到了,那么将来可以使得美国被迫也要进入到这个方向。(文/木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