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反舰导弹2.5马赫掠海蛇形机动 专破宙斯盾舰

中国新反舰导弹2.5马赫掠海蛇形机动 专破宙斯盾舰
2018年12月08日 12: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超音速反舰导弹2.5马赫掠海蛇形机动,专破宙斯盾舰

  CM-302是中国研制的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CM-320为全程超音速导弹,速度高,射程远。高空最大飞行速度3.3马赫,最大有效射程290公里使其具有防区外攻击能力。

  CM-302具有多平台发射能力,可在机载、水面舰艇和地面车辆发射,适应性强。弹上先进的雷达导引头使导弹对舰艇命中概率高达0.9。可对大中型水面舰艇和地面固定目标执行远程快速的精确打击。导弹搭载250公斤战斗部,毁伤威力大,一发命中可重创大型驱逐舰,使其丧失作战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之一。

  在珠海航展上,CM-302研制方航天科工集团用视频展示了导弹突防能力。反舰导弹与舰载反导防空系统是一种矛与盾的关系。舰载防空系统的反导能力越来越强,反舰导弹能否有效突破先进的防空网,在技术上需要更多的手段。

  反舰导弹突防技术,主要采用降低被探测概率、高速减少舰艇防御反应时间、高机动减少防空系统的拦截概率、多弹多方向饱和攻击等手段。

  掠海超低空是反舰导弹最主要的突防手段,通过掠海低空飞行,利用地球曲率和海面杂波的影响,减少舰载雷达有效探测距离。超低空如果加上超音速,则会急剧压缩舰艇防空系统的拦截时间。CM-302反舰导弹在低空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5马赫,相当3000多公里时速,留给防空导弹拦截时间极短,极大地增加了导弹的突防成功率。

  舰载防空雷达,发现5米高度的掠海飞行导弹在25公里左右,2.5马赫飞行速度留给舰艇的反击时间只有20多秒,先进的防空导弹依然能够进行拦截,为了进一步提高突防概率,航天科工在视频展示了CM-302末端蛇形水平机动的能力。

  在2.5马赫高速飞行速度下,低空机动的技术难度极大,除了弹体结构能承载高过载,对导弹飞行控制也提出了很高要求,海面5到10米的高度大过载蛇形机动,导弹很容易触水,中国的研发单位显然已经解决了这种难题。导弹实现了末端超音速机动突防。这种突然改变导弹运动轨迹的方式,增加了舰艇跟踪制导雷达的误差,而导弹需要更大的飞行过载进行拦截,增加了防空导弹的脱靶量。即使末端近防炮进行拦截,也因为导弹速度快,大过载机动使火炮射击命中率大幅下降。

挪威NSM反舰导弹航路规划多方向攻击示意图挪威NSM反舰导弹航路规划多方向攻击示意图

  除了高速高机动手段,CM-302反舰导弹还具有航路规划能力。290公里的射程使导弹有足够的能力进行多点转向飞行,使导弹能够避开防空系统的最大威胁方向,从敌方想不到的方向进行攻击。而且利用规划好的航路,多发导弹、多个方向同时到达,分散防空火力,使舰艇编队防空系统难以应付。

  中国研制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所展示的掠海蛇形机动突防,是世界上同类型超音速反舰导弹中首次具备这种能力的。包括俄罗斯的“宝石”、中国台湾地区的“雄风3”都不具备这种末端高机动突防能力。这显示中国在反舰导弹技术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