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新型空降战车专为运20打造 炮塔与04步战类似

我国产新型空降战车专为运20打造 炮塔与04步战类似
2018年11月28日 10: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11月上旬,多款新型国产地面装备纷纷亮相第12届珠海航展。其中,新型国产空降战车较上一代空降战车在火力和防护性能上得到双重加强,专为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执行远程力量投送任务而打造。

  新型空降战车:为运-20量身打造 火力倍增

  在珠海航展的空军室外展区现场,一款新型履带空降战车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款战车的底盘系首次公开亮相,采用了与国产04型步兵战车“前置动力舱+后置乘员舱”类似的车体结构,防护设计也汲取了前者经验。仔细观察还可发现,其车体较现役的03式空降战车有所加长,履带行走部分增至6对负重轮,显示出机动性和底盘承载力都得到提升。

  在火力方面,这款新型空降战车采用了与俄罗斯BMD-4型空降战车、国产04式步战车相近的武器配置,尺寸明显增大的炮塔上装有1门100毫米线膛炮和并列配置的30毫米机炮,可执行打击对方有生力量、坚固工事以及轻型装甲目标的任务。如果其线膛炮具有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也可对敌方主战坦克实施攻击。此外从车体结构特征来看,应该还能安装并列机枪并开设车体射击孔,以进一步增强作战能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国产新型空降战车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具体信息尚未披露的战车目前还没有定型,仍处于后期研制阶段,其功能定位就是为空降兵部队提供火力、防护和机动性全面升级的新一代履带式机动作战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在研制现役03式空降战车时,由于国产大型运输机尚未投入使用,只能依靠运-8和运-9等中型运输机平台完成车辆投送。为适应中型运输机的货舱尺寸,03式空降战车的车体尺寸受到严格限制,火力和防护性能也被压缩。而随着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的服役,解放军空降兵部队在履带式战车的性能指标上也有了更“宽裕”的选项。

  工作人员还向笔者透露,这款新型国产空降战车重约15吨,在车体承载能力、防护性能方面均较上一代空降战车有较大提升,是为运-20大型运输机“量身打造”的一款战车,目前已经完成了在运-20上的车体空投试验。由于车体空间较大,其性能潜力(如换装其他武器或在此基础上发展衍生车型)也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面作战能力全面升级的情况下,新型空降战车的生产成本却没有比03式提升很多,堪称一种性价比很高的空降作战利器。

  如果该型车未来能够列装空降兵部队,则解放军的空降作战能力将有显著提升。在侦察手段不断升级、火力密度不断增大的现代战场上,以孤军深入敌军后方为己任的空降部队面临着比以前更险恶的威胁。在未来高烈度作战环境中,装备了火力打击能力与战场适应能力更佳的履带式空降战车的解放军空降部队,战场生存能力将大大增强。而重装机械化空降部队与可执行战略投送任务的运-20相结合,也将为中国空降兵的远程干预能力插上更强劲的“翅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产新型空降战车的火力较上一代战车显著增强。

空降战车运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