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洞朗对峙后中印边界再会晤 "一线部队"提法受瞩目

洞朗对峙后中印边界再会晤 "一线部队"提法受瞩目
2018年11月27日 15:48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21次会晤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王毅与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就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王毅指出,中印都是文明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目前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代表,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与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携手加强合作,不仅将加快双边关系发展,也会为世界和平做出新贡献。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就是要妥善管控好边界问题,这也是中印双方的历史责任。

  我们注意到,自2017年八月底洞朗对峙结束以来,中印两国领导人互动频繁、各领域合作持续升温,为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中方希望本次会晤能在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为中印关系新阶段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开端。

  印度军队越界事件资料图

  其实,中印边界问题特代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经举行了20次会晤,已经成为了中国和印度两国磋商边界及地区热点问题的重要机制性平台。今年四月,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非正式会晤上达成共识,要在尊重彼此关切和愿望的基础上,以成熟和智慧的方式、通过和平协商处理分歧问题,寻求公平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努力确保边境问题不影响中印合作大局。

  此次,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是首次作为中方代表参与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21次会晤。他表示,当前,中印关系出现全方位改善发展的强劲势头,特代会也要跟上发展大趋势,展现合作发展新气象。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右)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左)

  对于中印关系,王毅在今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曾有过非常精彩的发言。当时,针对美、日、印、澳四国加强合作的“印太战略”,王毅回应称:“有些学者和媒体渲染所谓‘印太战略’是为了围堵中国,但四国官方立即表示无意针对任何国家。我希望他们说的是实话,也希望他们能言行一致。在当今时代,再挑起冷战已不合时宜,再搞小圈子对抗更没有市场。”对于如何发展中印关系,王毅更是提出了“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的形象比喻。他表示,中印之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互信。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马拉雅山也阻挡不了相互加强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马平川也难使双方走到一起。

  而此次会晤,通过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相关消息,可以说取得了很多崭新的成果,这也恰好呼应了王毅外长之前关于中印关系的表述。

  11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被记者问及此次会晤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时,耿爽非常少见且直接地用“谈得非常好”来回应,他还称“我想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双方在会晤中对推进边界谈判、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以及促进边境地区合作等均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应该说,双方在许多领域的想法和思路是大体一致的。”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同时,在中国外交部网站刊发的有关这次会晤的通报中,“重要共识”被至少提及了4次,“一线部队”的提法更是得到了众人瞩目,可以说成为了多项共识中最大的亮点,原话是这么说的:“双方同意切实将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贯彻到双方各个层级包括一线部队,进一步完善边境地区信任措施建设,继续加强涉边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这是非常务实、接地气的表述,联想到去年的中印边界对峙事件,这4个字究竟会起到怎样的作用,相信大家都很期待。

  此外,在11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印双方有关这次特代会的消息稿有一些很有意思的表述。印方消息稿说双方会“加倍努力”以达成一个解决方案,中方消息稿也说会“推动”这个进程。双方是否正在加快推进边界问题解决进程?

  耿爽回应称,我这里要强调的是,今年中印两国领导人武汉会晤以来,中印关系取得了全面的、积极的进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印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双方将会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的合作。同时也会共同推进边界问题解决进程,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中印关系未来将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刘珊)

点击进入专题:
中印两军边境再度对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