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为"RPG"装上制导系统 将成精确打击利器(图)

中国军工为"RPG"装上制导系统 将成精确打击利器(图)
2018年11月21日 17:1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展出了一种带眼睛的单兵修正火箭弹,这种新型制导火箭可以说是步兵武器的一大进步。

  单兵使用的火箭筒,具有重量轻,威力大,使用简便的特点,在步兵重火器占用很重要的地位。在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中,扛着RP7火箭筒穿梭于战场的士兵一直是战争新闻的重要组成。无论是武装到牙齿的美国步兵还是脚踏拖鞋的游击队,这种简易实用的武器是步兵值得信赖的重火器。

  但是火箭弹存在初速低,直射距离短的缺点。在对付移动目标时命中率非常低。打移动的装甲目标时,射手往往要抵近发射,很容易被杀伤。

  围绕着如何提高火箭筒的精度,在火箭筒的改进发展上,武器设计师首先想到了为火箭筒加装具有火控解算能力的观瞄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射击静止目标的精度,但是对付移动的目标,带火控的观瞄依然不能很好解决火箭弹飞行速度低带来的命中率低的问题。

  相对无制导的火箭弹,反坦克导弹让步兵有了对远距离坦克的精确打击能力。但是导弹也很贵,而且反导弹在体积重量都对士兵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一个反坦克导弹小组,需要3到5人,导弹数量有限,不能像火箭筒一样大量装备。

  新型的单兵制导火箭系统,让士兵有了一种新的选择。现代微电子微机电技术的进步,已经可以把小型化的制导器件安装在火箭弹上。为火箭弹加上制导,让火箭弹成为精确打击能力的高效武器已经成为单兵火箭的发展潮流。

  航展上展出的93mm单兵修正火箭,采用了图像制导,小型脉冲侧推火箭的控制方式。捷联式图像导引头固定在弹体上,没有复杂的陀螺稳定光学支架,通过软件处理的方式进行图像稳定。这种捷联式的导引头虽然在视场上不如带稳定平台,攻击的扇面有限,但是,对付一般的地面目标基本足够,还可以使用商业的器件,火箭弹的价格控制在较低的范围,便于大量装备,这种技术基本是世界各国发展简易制导火箭的主流。

  瑞典的MBT LAW采用瞄准线预测的简易惯导模式。精度相对捷联图像头低些

  火箭弹的发动机为可分离结构,工作完成后脱离,减少飞行重量,降低了阻力。火箭弹飞行中依靠折叠尾翼稳定。固体脉冲侧推进行飞行控制。

  这次航展93mm修正火箭展出了完整的发射系统,发射筒在原发射筒基础上增加了光电瞄准装置。使用时利用火箭弹的导引头获取目标图像,通过瞄准镜锁定目标即可发射,修正火箭弹通过图像跟踪进行制导,无需人工干预。

  考虑到单兵使用的限制,火箭筒不能太重,所以93mm修正火箭射程较近,一般这种简易制导火箭弹对付移动目标射程不超过800m,固定目标最大1000左右,相比2代反坦克导弹,射程没有优势。但是因为发射后不管,射手在短时间就能完成瞄准和发射后就可以并迅速隐蔽,暴露时间短。

  除了对付装甲车辆,90mm修正火箭还非常适合对付坚固的火力点。带制导的功能使射手可以在机枪的有效射程外精确攻击目标。

  93mm修正火箭使用简单,跟普通火箭筒的使用没太大区别,普通士兵稍微培训一下就能上手,相信对国外用户来说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武器。

火箭弹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