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将选择歼20?或只是美好愿景

中国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将选择歼20?或只是美好愿景
2018年11月12日 07:5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是珠海航展最后一天,不过按照观察者网和梨视频报道组在开展前的规划,加上在11月9日时有关今天航展安排的可信情报严重不足,加上施佬为了晚上回上海赶写一周军评,加上今天还要在公司值班,完成自己6天上班+7天出差+5天上班18日不休息的个人工作记录……总之我们在昨天下午就已经乘机返回上海了。所以有关今天航展直播的事情,只能请大家看央视的直播内容了。

▲ 从抓拍的水平上看……央视也没比咱们的直播强多少诶……▲ 从抓拍的水平上看……央视也没比咱们的直播强多少诶……

  昨天下午在珠海金湾机场准备进行安检的时候,正逢一墙之隔的珠海航展现场进行包括歼-20战机在内的飞行表演。虽然在机场里只能看到飞到跑道西侧上空进行回转编队的飞机,但这确是我们报道组大部分人唯一一次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观看航展。应该说这种感觉还挺不错的,至少和现场燥热的空气中直播差别很大。

▲ 虽然渣画质……施佬也算是拍过歼-20了……▲ 虽然渣画质……施佬也算是拍过歼-20了……

  在来航展前,施佬曾经夸下海口说要尽量每天都更新微信公号,然而事实是白天直播累得要死,晚上开会忙的不行,还要作为主持人录制夜谈会的直播节目,再加上施佬这次带去珠海的老旧笔记本又卡又慢结果是虽然有不少所见所想,但是真写下来的没多少,写下来的还被笔记本自行重启给干掉了……所以有关珠海航展的内容,施佬只能在随后的日子里慢慢写一写了。

▲ 完成一天直播之后的团队……▲ 完成一天直播之后的团队……

  作为1996年以来每两年一次中国航空工业(现在甚至也能算上兵器装备工业和航天工业)技术实力和发展方向的公开对外展示,珠海航展被外界看做了解中国的窗口,加上中国各种“官泄”和“帧察”的传统,军迷们在这种不放过一切蛛丝马迹的思维的指引下,自然会对一切陌生的东西产生兴趣。而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美好愿景”,也就成了被认真解读的关键内容。

▲ 你看小特务们看到啥都想拍……23333▲ 你看小特务们看到啥都想拍……23333

  在地面装备展览馆里,这种分析方法应该来说还是凑效的。比如说在兵器装备集团的“山猫”车族展台上,有一个展示山猫车族体系化突击的模型沙盘,其中就有不少看似配有比例夸张的单管机关炮的六轮“山猫”,原本大家以为这是制作不够精湛所以看起来失调的120毫米迫榴炮,但在询问过展台工作人员之后,他们告诉我们这是一款装备40毫米埋头弹的机关炮。

▲ 说实话……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施佬比看到样车还震惊▲ 说实话……第一次听说的时候施佬比看到样车还震惊

  之后没几天,这款装备40埋头弹的山猫突击车的相关视频果然就在航展上出现。虽然作为一款体积小巧的六轮突击车,这款看起来酷似超大型14.5毫米高射机枪的武器似乎有点疯狂,但对于借助直升机机动的空中突击步兵部队来说,这种兼具反装甲、反工事、人员杀伤甚至野战防空的武器却能成为一种重要的火力支柱。

▲ 得益于埋头弹技术,40毫米埋头弹的后座不大▲ 得益于埋头弹技术,40毫米埋头弹的后座不大

  相比之下,不少用于展示企业技术能力的“产品案例”则被人有意无意地误解了。比如在本届航展上高德红外展示的基于59底盘改进而来的BMPT支援战车,原本是作为该公司能够提供不同类型光学传感器的一个集中案例展示。该车上使用的光电探头、车内监视器和显示器、车载飞航弹的侦察镜头、不同体积、射程和尺寸导弹所配备的引导头才是其主要展示内容。

▲ 这辆车虽然在站台的中央,但是他的目的并不是把车卖掉▲ 这辆车虽然在站台的中央,但是他的目的并不是把车卖掉

  相比之下,坦克底盘的改装除了配合传感器的展示外,额外的部分很少,很多地方也体现出了不合理性。比如作为巷战支援车在防护和动力系统上几乎毫无升级,上层的装甲战斗室和炮塔的防护也远远不能满足此类装备的需求,虽然从展示观感器的角度看这其实没什么影响,但军迷朋友们却不那么想。

▲ 如果看这车的话……那简直浑身都是破腚▲ 如果看这车的话……那简直浑身都是破腚

  不少的军迷朋友就将这款展示品当做实用化的设计甚至产品,从而横挑鼻子竖挑眼地给这辆战车提出了很多的确正确但几乎没有必要的批判以及修改意见。许多的军事公号也大谈特谈这样由59式坦克底盘改进的BMPT应该如何进一步合理化……倒不是说这些意见全部不正确,但对于一个本质上单纯的展示平台,这样的猜测与评价,实际上缺乏必要和意义。

▲ 比起那些服役的装备,“陆战之王”更像是一种漂亮的展台▲ 比起那些服役的装备,“陆战之王”更像是一种漂亮的展台

  当然,高德红外这个BMPT毕竟是有个实物,而另外的一些“过渡引申”就有些让人尴尬了。比如航空工业集团在其所在的1号展馆与2号展馆之间的大屏幕上就播放了一部中国航空工业宣传片,其中既有很多解放军现役或者研制中的装备,也有不少基于想象或者艺术效果制作的特效动画。

▲ 这么赛博朋克感的画风……视觉效果远比其实际内容来得重要▲ 这么赛博朋克感的画风……视觉效果远比其实际内容来得重要

  比如在视频中,有一艘远看是尼米兹、近看是辽宁舰的中国航母,舰上搭载的都是使用鸭翼布局,高度类似歼-20的一款舰载战斗机;而在该舰上同时还出现了一款飞翼布局,双发喷气动力的重型无人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果不其然就有人从这两处画面里解读出了大新闻:前者自然是有关海军舰载机“钦定”歼-20的说法,而后者要么认为航空工业已经在研制这么一款一模一样的型号,要么更进一步,把同样在本届航展上露面的、使用两台发动机的“彩虹7号”喷气无人机与其建立联系。

▲ 等着瞧,歼-20一定要上舰了,就因为这个视频!▲ 等着瞧,歼-20一定要上舰了,就因为这个视频!

  然而视频里不仅有这样的航空装备,还有诸如昆虫大小、长得也如昆虫的卫星无人飞行器,以及使用前掠翼、单人乘坐、垂直起降的飞行交通工具,总不能说这些东西也是一样有项目的吧……这样的纯电脑CG与实机画面或者飞机设计的3D模型不同,更多是出于画面效果而非实际情况来制作渲染,因为本来也只是表达一个美好愿景,对真实度的要求也不严格,更不太可能经受保密审查之类不必要的流程。

▲ 总不能一部视频里双重标准吧▲ 总不能一部视频里双重标准吧

  航展作为一个大舞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航空工业和军工企业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一边光想着“保密保落后”,一边只懂“净说大实话”的状态了。为了企业形象制作形象宣传片里出现的假想甚至科幻装备,为了演示作战流程和战场应用虚构假想的作战环境,都是当下在推销武器装备和展示自身中司空见惯的内容了。

▲ 这样的东西,才叫像样的“官泄”▲ 这样的东西,才叫像样的“官泄”

  面对这些又认真又不认真的“官泄”,学会官方宣传的相关逻辑,把握这其中的细节,同时还保有一颗平常心,施佬觉得可能是最重要的了。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