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B矢量喷口结构精巧 能以较少推力损失提高机动性

歼10B矢量喷口结构精巧 能以较少推力损失提高机动性
2018年11月11日 13:0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在此次航展中的表现也相当亮眼。作为一款才在公众面前以照片形式亮相仅几个月的飞机,这次不仅在珠海航展上进行了动态飞行表演,还采用其配备的矢量推力系统表演了多个超机动动作。

  尽管这仅仅是一款矢量推力验证机,但与美国上世纪研制的诸如X-31、F/A-18 HARV之类以折流板简单粗暴改变喷流方向的早期验证机不同,歼-10B矢量推力验证机的喷口结构设计上相当精巧,虽然其结构相对复杂,但却能在改善机动性的同时,只承受较少的推力损失。这也意味着在进一步的完善设计和改善工艺,并且确认寿命等指标符合要求之后,类似的矢量推力喷口就可以在国产其他战机上加以应用,从而为提升这些战机机动性能提供可能。

  装上矢量喷口的歼-20能达到怎样的性能?

  之所以说是“提供可能”是因为矢量喷口本身并不必然意味着战机机动性能的必然提高,而是需要将矢量喷口、发动机、飞控等一系列分系统有机结合到一起,并最终通过先进的飞控实现机动性能的全面提升。

  正如印度使用单独操作杆控制矢量喷口的苏-30MKI使用矢量推力需要极高的技巧,否则很容易弄巧成拙一样,所谓将“矢量喷口”白菜化给歼-7、歼-8的说法也忽略了技术上的难度,相比之下,如同媒体所期望的那样,飞控先进且充分掌握的歼-20战机身上,反而是当前国产战机里最适合也最应该优先应用矢量喷口技术的产品。

  事实也正如杨伟总师所言,装备国产矢量推力发动机系统的歼-20原型机已经出现,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样一型战机正式列装部队的时间很可能还是会晚于只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歼-20列装部队的时间,但对于中国军队来说,用这么一种交替升级的办法逐步缩小中美两国在顶尖战斗机动力领域的差距,的确是一种稳妥而科学的办法。

  “你怎么知道我们没用上呢?”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矢量喷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