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天龙30导弹首次曝光 射程力压欧美同型产品(图)

中国天龙30导弹首次曝光 射程力压欧美同型产品(图)
2018年11月11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天龙”地空导弹家族又添新成员,天龙30(SKY DRAGON 30)作为新型中近程防空导弹的首次曝光。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天龙”防空导弹系统。包括天龙12(SKY DRAGON 12)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天龙50(SKY DRAGON 50)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其中,天龙50已成功出口,天龙30的加入,形成了近程到中程的完整野战防空导弹体系。

  天龙30使用储运发一体发射箱,倾斜热发射,发射车为6X6越野中型卡车,具有机动性好,操作简单的特点。发射车的导弹托架与天龙50通用,可混装两种导弹,由于导弹体积小,发射车可装六发导弹。

  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航空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合作开发的产品。天龙50和天龙30防空导弹分别在中国新一代代雷达制导的SD-10空空弹、PL-10E红外格斗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更换推力更大的发动机保证导弹的射程要求,在气动外形上进行优化,使导弹保持原来的高机动能力。增加制导雷达,指挥控制和相应的地面系统,形成完善的地空导弹系统。

  国际上多个国家也在空空弹的基础上开发了多种地空导弹产品,如美国AIM120和AIM9X开发了地空导弹系统;法国在米卡空空弹基础上也研制了“紫苑”和地空“米卡”地空导弹系统。天龙30在射程上大大优于美国AIM9X的地空型。

  据介绍,天龙30跟天龙50系统共同组成防空网,一套作战单元只需要2至6台发射车和相应的装填车,一台多用途雷达即可完成目标搜索和跟踪制导,系统非常简单。

  由于导弹系统基于成熟的型号改进开发,继承了原型号的先进性,也大大降低了研制风险。通过成熟的产品组合,导弹研制速度相比新开发更快,研制费用少,产品价格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天龙30防空导弹,射程30公里。其制导方式为捷联惯导/GPS+数据链+红外成像末制导,具有体制先进,抗干扰能力强,命中率高的优点。具备拦截中近程作战飞机,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无人机等各种空中威胁的能力。

  来自先进格斗弹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导弹具备了真正的全向攻击能力,能够通过图像有效识别目标,抗干扰能力强。除主动光电压制干扰系统,红外干扰弹对热成像导引头几乎是无效的。

  天龙30导弹射程远,导引头采用的是发射后截获的方式。导弹发射时导引头使用了线型良好的尖锥保护罩,有效减少导弹的飞行阻力,在导弹进入导引头有效跟踪距离时,导弹抛离头罩,导引头开始跟踪截获目标。

  导引头发射后截获方式,需要通过中段制导方式把导弹引导到导引头有效截获区,完成中制导到末制导的交班过程,这种制导方式多数用于主动雷达导引头的导弹中。红外成像的导引头为保证目标成像,视角比雷达方式小,在导弹与目标高速相遇的瞬间,一点的误差就能导致导引头跟踪失败,其中段制导的精度比雷达导引头有更高的要求。

  天龙30导弹系统使用的捷联惯导/GPS+数据链中段制导方式,地面制导雷达只需要把目标位置数据通过数据链发送到导弹上,导弹即可计算与目标的相遇点,这种制导方式增加了系统多目标作战能力,也大大减少了地面系统的依赖。由于捷联惯导精度随着飞行时间的增长误差变大,GPS的引入,提高了导航精度,导引头在有效距离上更容易截获目标,天龙30是国内首次采用这个技术的防空导弹。

  天龙50迄今已有多单外贸订单,相信天龙30也会凭借先进的性能在防空导弹市场上取得成功。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天龙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