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护卫舰主炮变身车载防空利器 射速每分钟300发

中国护卫舰主炮变身车载防空利器 射速每分钟300发
2018年11月08日 13: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第12届珠海航展上,国内诸多军工企业研发的各类火炮和防空系统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可喜局面,在会场展出的武器不仅涵盖了中远近各类射程范围,在机动方式上也突破了原有的牵引式、履带底盘“包打天下”的旧格局,依托于各种轮式车辆底盘衍生出大量在性能上颇有新意的武器。记者在中船重工集团展区就发现了这样一款结构上独具特色、性能也非常优异的武器系统。

  在中船重工集团的展区现场,一款名为JRVG-1型76毫米自行火炮武器系统的新锐兵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从外观看,该自行火炮所用底盘与国产新型轮式步战车相似,但轮胎数量由8对增至10对,变成了10×10底盘,应该是在原有通用底盘基础上做了车轴加长的结构改进。车载火炮方面,初看时也感到十分“眼熟”。记者暗忖,难道这款国产武器效仿了俄罗斯A-222岸防火炮“舰炮上岸”的独门绝技,它的功能和作战对象又是什么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现场的中船重工技术人员。

  据中船重工技术人员介绍,JRVG-1型自行火炮由中船重工716所和北方工业公司联合研制,武器系统包括1门76毫米火炮、1部搜索跟踪一体化雷达、1部复束制导弹照射器和1套定位导航设备等,主要用于执行陆军营连级合成部队的野战随伴防空任务。

  其装备的76毫米火炮的炮管采用了国产76毫米舰炮的成熟技术,射速可达每分钟300发,最高射高可达8公里,最低射高约为数百米,可有效打击6公里范围内的敌机和4公里内的来袭导弹。同时,作为一款威力强大的中口径火炮,该系统也可以对地面目标进行直瞄和间瞄射击,射程达15公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该火炮系统可拦截时速为2.5马赫的超音速目标——这意味着它将成为来袭的超音速固定翼战机、武装直升机和超音速导弹难以规避的“克星”。

  从上述指标来看,这款武器确实性能优异。但考虑到舰炮在结构、性能和功能等方面与陆基火炮,尤其是防空火炮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舰炮的射速、射程指标虽较地炮为强,但“舰炮上岸”一向是个巨大难题。首先,舰炮普遍尺寸巨大,陆基平台难以承载其庞硕体量,导致机动性能严重受限(俄罗斯A-222岸防火炮的底盘就非常巨大)。其次,由于舰艇使用环境与陆地存在差异,舰炮的巨大后坐力也是陆基机动平台和武器操作人员难以承受的。那么,这款武器如何对上述差异进行调试、整合,舰炮又是否能适应陆地作战环境而充分发挥自身性能呢?

  中船重工技术人员随即解答了记者的困惑。据介绍,JRVG-1型自行火炮虽然采用了国产76毫米舰炮的炮管,但在火炮结构上进行了重新设计,不仅减小了炮塔尺寸,还将射速从76毫米舰炮的每分钟约120发提高到每分钟约300发的水平,并增大弹药装载量,提高了这款火炮的持续作战能力。为使这型火炮能够将侦察、前观和打击能力整合在一起,716所还将一部小型搜索跟踪一体化雷达安装在新型炮塔的上方,以提高系统整合水平和与战场反应时间。这样一来,这款优秀的舰炮就得以成功“上岸”,被安装在国产轮式机动底盘之上。

  不过,由于新型炮塔和雷达系统的体积依然不小,716所又联手北方工业公司,对国产8×8通用底盘进行改造,使之成为10×10轮式底盘,以增大承载能力和车体平衡性。据技术人员透露,这款10×10底盘已经通过测试,其环境适应能力与业已成熟的8×8底盘相近,可在山地、丛林和高原等复杂地形行驶。依托于这种性能优秀的底盘,JRVG-1的战场机动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此外,这款武器的出现,也为今后更多新型武器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比如JRVG-1型自行火炮的10×10轮式底盘,就验证了国产轮式步战车通用底盘的改装潜力,从而为将来以“大8轮”底盘为基础研发更多衍生车型打下基础。之前坊间热议的国产52倍径155毫米加榴炮的轮式底盘版本,或许难以由8×8底盘承担,但10×10底盘却可以一试。

  可以说,“舰炮上岸”给今后更多武器装备实现“跨专业改行”提供了有益借鉴。而本届珠海航展上,诸多中国军工产品所迸发出的巨大创新力,也正让更多设想从纸面变为现实。(作者/马骐騑)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火炮舰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