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全球最快反舰导弹宣传片 演示打击美航母

中国发布全球最快反舰导弹宣传片 演示打击美航母
2018年11月08日 09:2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天科工发布航展宣传片 演示弹道导弹打击美航母]中国航天科工发布了本届珠海航展的宣传片,其中美伯克级驱逐舰、F16战机及日本秋月级驱逐舰等“客串”蓝军假想敌,全程高能不断。视频4分25秒开始展示了CM-401型舰载反舰弹道导弹,末端速度高达6马赫,4分50秒曝光了我国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出口编号CM302)进行末端机动的画面,4分57秒,两型导弹同时击中疑似美军航母目标。

  [环球时报报道]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推出全球首款公开出现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反舰弹道导弹——CM-401(如图)。该导弹射程为290公里,采用临近空间弹道,且能实现全程高超音速飞行,在飞行的末端还能采用“俯冲天顶”攻击。这些独特的性能让它备受外界关注。

  据介绍,这款导弹采用临近空间弹道,意味着它的飞行高度超过绝大部分现役防空导弹的攻击范围。而且它还能实现全程高超音速飞行,进一步提高了导弹的突防和生存能力。此外,CM-401导弹在飞行末端采用“俯冲天顶”攻击形式,由于高角度跟踪是现役舰载防空武器系统的一块“硬伤”和“盲区”,这使得现有的舰载防御系统对该类导弹的攻击基本无解。

  为满足不同目标客户的需求,这款导弹适应性很强,不仅可以放在岸上以车载的形式机动发射,还能将发射箱整体安装在各种舰船上,别出心裁地改造为一款舰载反舰弹道导弹。

  从官方发布的性能指标看,这款导弹飞行速度超过4马赫,属于近年来美俄等国热炒的高超音速武器的概念范畴。高超音速武器之所以被外国军方广泛关注,就是因为现有的舰载反导武器尚难以对高超音速反舰武器进行有效的拦截。而对于拦截难度较大的弹道导弹来说,又存在对舰艇平台适应性不强和精度无法满足打击移动目标需求等问题。CM-401导弹的面世,意味着中国军工业已经为上述问题的解决交出一份答卷,类似的装备或将在未来装备国产新型主力水面舰艇。

  从军事技术竞争的角度说,国产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武器的出现,也意味着中国可能在同类武器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据记者了解,在各国现役反舰导弹装备中,尚无在飞行速度指标上超过CM-401的导弹出现。美军装备的NSM和JASSM等导弹,均寄望于通过提高弹体隐身性能来提高其抗拦截-突防能力;而美海军主导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仍处于研发阶段。这意味着中国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目前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于中国军队和军工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